渝北网  >   生活
如何预防流感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小孩或慢性病患者的。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患者注意事项:

  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相互接触;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在家休息、尽量避免外出:在不应用退热药的情况下退热至少24小时后方可外出,确需外出时要戴口罩,经常洗手防止接触传播。(区疾控中心供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