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守护好一江碧水!渝北94艘渔船本月中旬将全部“退休”

本网讯(记者 杨荟琳)为维系长江水域生态平衡,从今年6月起,渝北对登记在册的94艘渔船、145名渔业船员实施了退捕转产工作。目前,所有渔船均已签订退捕转产协议,并将于本月中旬完成拆除工作。

近日,在洛碛镇码头,一艘艘经营多年的渔船被吊上岸,正在进行切割销毁,其渔具和捕捞工具也被一并清理。“目前,洛碛镇从事经营业务的大小渔船,均已到达指定码头,拆解工作正在安全有序进行。”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长江渔业资源逐年下降,年均捕捞产量不足10万吨,其中“四大家鱼”资源量已大幅萎缩。为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按照《重庆市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长江流域在3年内逐步实施禁捕,2022年1月1日零时起,所有河流(不包括河流形成、流经的水库)暂定实行10年禁捕。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渔民、渔船的退捕转产工作。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渝北辖区共拥有合法渔船94艘,渔业船员145名。从11月起,渝北辖区渔民开始交船交证,预计在本月中旬,94艘捕捞渔船将全部退捕,145名渔民将全部转产,渝北境内的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重点水域将全部禁止捕捞活动。同时,为做好退捕转产工作,我渝北区还为渔业船员提供了转产专业培训,过渡期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等政策扶持,帮助他们顺利转产安置。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