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为全区党员干部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渝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11月7日,区委书记唐川在区会议中心为全区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历史纵深中重温初心使命,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以实干实绩推动渝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巡回指导八组组长唐德刚、副组长谢渝刚,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唐密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主持。

  专题党课前,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专题片《榜样的力量》。

  随后,唐川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渝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题,结合全区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联系自己学习体会和调研情况,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初心、体悟党的使命。

  唐川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奋斗历程的不变主题和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鲜明主旨和应对挑战的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巨大优越性,深刻理解“三个为什么”重大问题,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不断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唐川指出,初心使命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行动。全区上下要全面把握、自觉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一要从历史的维度看成绩,增强担当作为的底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70年来,渝北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个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开发开放全面提速、民生福祉极大改善等。我们要增强信心、再接再厉,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以新的工作实效体现忠诚担当。二要从现实的维度找差距,强化担当作为的动力。要正视和战胜渝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紧迫感、找到突破口、找准发力点,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在知重负重中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渝北发展新篇章。三要从未来的维度明方向,找准担当作为的路径。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创新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聚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开辟城乡融合新境界,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目标;要坚持绿色发展,全力筑牢主城重要生态屏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实施“双十万工程”,展现美丽渝北新面貌;要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要坚持共享发展,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实现民生品质新提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唐川强调,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信、常学常新、深学深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宗旨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三要提升能力素质,着重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把握时代脉搏的本领、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四要不断改进作风,要有良好精神状态,要有扎实工作作风,要有健康生活情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五要严守纪律规矩,敬畏规矩纪律,敬畏手中权力,切实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唐川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巡回指导八组的具体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聚焦主题、紧扣主线,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目前,主题教育进入“后半程”,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大家要坚决防止思想松懈,决不能有“歇一歇”“缓一缓”的想法,坚决杜绝前紧后松、“温差”“落差”现象的出现。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持续做好问题检视,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从严从实抓好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教育不松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最大最好的成效。

市委巡回指导八组成员,全区各部门、镇、街道和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分管负责人,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指导组、工作组成员等参加。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