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两路
渝北两路街道的这一系列措施,切实为群众解决了麻烦事儿!

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如果能及时排查化解,矛盾不仅不可怕,还是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11日,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两路街道采访了解到,当前,该街道党员干部正同心协力,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开展“金牌人民调解”创建、推动“枫桥经验”实践创新、配备村居法律顾问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资源 引进公共法律服务“尝鲜”

两路街道毗邻江北国际机场,辖金港国际商圈,又地处老城区,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

人民调解员“跑断腿,磨破嘴”履职尽责,面对专业的法律知识,也有“扣脑门”的时候。而两路街道率先引进公共法律服务,成了破题之道。

2018年春天,金易都会商户向街道反应与商社集团和物业公司的租期、租金纠纷问题。矛盾时间跨度长达15年,涉及业主1000余户。由于原有租约在2019年1月就要到期,心急如焚的业主代表扬言要上街“堵商场、拉横幅”。

“小矛盾如果不及时梳理,就可能演变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问题。”两路司法所所长赵卫功回忆。

于是,两路街道党员干部及时排查到这一信息后,凭着高度的政治敏感积极作为,在街道主要领导的支持和陪同下,协同街道派出所民警们寻找每一位业主,了解诉求;又组织业主代表和商社集团、物业公司磋谈,不下40次……积极推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

“业主和企业间的矛盾,不同楼层间业主的矛盾,让这起纠纷十分复杂,需要专业的律师团队介入。”赵卫功所说的专业团队,就是两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的公益律师们。

2018年,两路街道在渝北率先建起法律服务工作站,由专业律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如今,该街道每个村居都配备了法律顾问,并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合法维护权益。

“群众情绪激烈,很大因素是害怕诉求得不到重视、维权无门,于是,街道每周都组织律师团队,分楼层对居民代表解疑答惑。为他们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力争各方利益到达最大化。”赵卫功说,律师的参与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有效推进起了巨大作用。最终,这起矛盾纠纷历时八个月成功化解。

“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今年3月,居民代表将筹集起来原准备集会的资金,买了三面崭新的锦旗,分别送到渝北区政府、两路街道和两路派出所,表达谢意。

创新举措 支起“金”字招牌

记者在两路街道采访了解到,当前,该街道已形成了老党员巡回调解工作室、包青天调解工作室、小马调解工作室三个品牌工作室,而两路派出所也已成功创建为重庆“枫桥派出所”。

“我们共有169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个行政调解室。”两路街道平安办机关干部邓昆朋告诉记者,两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居民代表等组成,2018年至今,共排查处置一般矛盾纠纷874件(含物业纠纷)。

“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街道,我们的综治干部就是这样一群勤务员。”采访中,两路街道平安办主任何竺瑨有感而发。

正如所言,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心中所想、所急、所需,才会把有限精力和资源用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推动主题教育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据了解,下一步,两路街道还将加强对街道、社区调解员的专业培训,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流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技巧和能力。

此外,加强群众性法治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政策、法律、司法等宣传,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帮助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理性选择合法的途径化解矛盾纠纷。

“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社区、疑难矛盾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在织密矛盾化解“网”、筑牢维稳安全墙的态势下,和谐家园的“金”字招牌正越擦越亮。

来源 华龙网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