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大盛镇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11月17日,区委书记唐川深入大盛镇偏远村社,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实地察看“双十万工程”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渝北的青山绿起来、群众富起来。

  唐川首先来到一处漂亮的四合院样式聚居点,此处正是千盏村“千盏·合和下坪”聚居点。唐川走进村民叶正礼家中,详细询问他家的生活和生产情况,鼓励他要积极加入“双十万工程”建设,以此增加收入。“村民如何分享发展红利?”在千盏村小龙虾基地,唐川详细询问基地规模、产品、运营等情况,关心合作社是否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在千盏村4社,原建卡贫困户黄华林已脱贫,还发展起了产业。黄华林夫妻俩围坐在唐川身边乐呵呵地“细数”他的“产业”,“两头肥猪、两箱蜜蜂、一头母牛、一窝兔子、一群鸡鸭,还有圣桔、血橙……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唐川对黄华林老人勤劳致富的行动表示肯定和鼓励,并叮嘱他在日常劳作中要多注意身体,还叮嘱镇、村两级干部与帮扶责任人要持续加强对老人的帮扶,帮助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随后,唐川还实地调研了东山村“双十万工程”经果林、云龙村“双十万工程”宜机化整治以及菊花坝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实施“双十万工程”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是助力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要按照“七化”要求,以“双十万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快把我区的传统农业调整为现代丘陵山区特色高效农业;要坚持因地制宜,连片规划、整村推进,大力开展宜机化整治,突出“一村一品”,甚至“多村一品”,选好品种,做优品质,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要结合“三社”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农民互助股份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三增”目标。

  副区长颜其勇,区委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