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区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1月19日上午,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暨区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保持决战决胜状态,全面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副区长颜其勇,区政协副主席龙图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期间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区扶贫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教委、区卫健委、区水利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区金融办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和精准脱贫攻坚战考核实施办法(送审稿)》《渝北区贫困村互助资金退出管理实施方案(送审稿)》《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整治政策的通知(送审稿)》等文件。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念兹在兹、亲力亲为、领战督战。今年4月,总书记来渝专门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总书记又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渝北虽不是脱贫攻坚重点区县,但大家的思想决不能松、力度决不能减、作风决不能虚。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决战决胜状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唐川强调,要对标中央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强化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绩效导向,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要聚焦目前仍未脱贫的31户94人,强化举措,合力攻坚,务必年内高质量脱贫。二要大力推进“9 5”村整体提升工程,结合“双十万工程”布产业、建设施、整环境,全面巩固现有脱贫成果。三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一体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四要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和实施农村饮水提升工程,全面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五要进一步做好年度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国家扶贫信息系统、明白卡及档案资料、贫困户实际情况“三比对”“三相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六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加快资金下达和拨付进度,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刀刃上;深化消费扶贫,把消费扶贫打造成产业扶贫的“升级版”;深化“志智双扶”,通过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成果;进一步加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确保政策知晓率100%、有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稳步提升获贷率。

  唐川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等不良现象,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