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扶贫甘露润民心 幸福敲开百姓门
——大盛镇脱贫攻坚工作亮点扫描

  “大盛镇有序推动扶贫项目实施、完成建档立卡识别退出动态调整,实现了2019年脱贫5户11人。目前,全镇无未脱贫人口。”翻开大盛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报告,这样一段话醒目地出现在第一页——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大盛镇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而取得的可喜成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大盛镇创新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汇聚多方力量,以内生动力为突破,以危房改造为保障,以产业发展为关键,针对困难户“贫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绘就了一幅乡村拂新风、产业成风景、人人争致富、发展日日新的美丽画卷。

  让贫困群众心中亮起来——

  内生动力为突破,实施消费扶贫

  “作为农业大镇的大盛镇,因地处偏远,产业支撑薄弱,致贫因素复杂等原因,脱贫攻坚难度很大。2019年,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403人。”大盛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准施策才能拔掉“穷根儿”。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大盛镇党委政府和结对帮扶的部门单位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菜单”。过程中,大盛镇扶贫扶志,推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转变观念,以内生动力为突破,创新实施消费扶贫,加快推进脱贫进程。

  近日,记者来到大盛镇云龙村宜家化整治现场,只听机械的轰鸣声在丘陵间回荡,村民忙着清理地面杂草。据介绍,该村正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以柑橘产业为支撑,推进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总支书记游佐容告诉记者,这要在以前,受制于地形、看天吃饭的云龙村,是万万不敢想的。

  “现在党委政府又是教种养殖技术,又是为我们解决销售难问题,还发展起了集体经济,只要不是懒人,谁都能脱贫……”说这话的是云龙村村民冯仁华。2013年,因病致贫的冯仁华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家里曾一度十分贫困。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云龙村对接帮扶单位回兴街道为他送来了鸡、鸭苗等扶贫物资,鼓励他发展养殖。冯仁华又自行购买了50多只鸡、鸭苗,待鸡鸭长大后,大盛镇的机关食堂、帮扶干部、结对帮扶部门等单位或个人就会上门购买,为他解决销售难问题。

  据介绍,大盛镇制定了《大盛镇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对贫困户实施差异性、激励式、个性化帮扶,调动其内生动力,为25户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38个,协助22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信贷。同时,该镇积极探索消费扶贫,利用每月统计一次贫困户可售卖农产品的台帐,以此了解实际情况,通过机关食堂、帮扶干部、结对帮扶部门等为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问题。目前,大盛镇已帮助45户贫困户销售价值10万余元的农产品。

  让贫困群众生活好起来——

  危房改造为保障,实施贫困帮扶

  走进千盏村安置点,一座漂亮的四合院样式建筑映入眼帘。这里是20户贫困户的新家——“千盏·合和下坪”。“新房子漂亮实用,大家住在一起很闹热,舒服!”千盏村贫困户黄长合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里在我们来之前什么都弄好了,我们都是直接拎包入住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这里是我们专门为不愿意住进敬老院的贫困户修建的,每套房屋都实现了水、电、气三通,所有的家电家具以及各种生活配套用品都由政府统一配置。”大盛镇扶贫办主任张合欢告诉记者,“千盏·合和下坪”聚居点是大盛镇探索“扶贫养老”模式的示范点,整个聚居点由政府出资,村两委通过“一事一议”后实施。聚居点的房屋由村集体统一管理使用,贫困户入住之前与村集体签订使用协议,一旦不住了,该房屋将由村集体安排给其他有需要的贫困户继续使用。

  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近年来,大盛镇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契机,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着力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帮助他们易地搬迁挪“穷窝”,实现安居乐业。

  该镇续建完成2018年919户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完成2019年旧房提升630户,同时全力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已改造卫生厕所3998户;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完成2户C类危房改造,323户D类危房改造,完成四类人员1户危旧房改造,完成2018年四类人员危旧房改造环境验收及资金拨付,并启动285户边缘户危房改造工作。同时完成290户3万余平方米旧房拆除。

  让贫困群众口袋鼓起来——

  产业发展为关键,实施长效扶贫

  王尧成是大盛镇千盏村4组地地道道的老农民,大半辈子都是和土地打交道,但由于千盏村土地贫瘠,含沙量高,作物收成并不高。在过去,老王靠着家里的4亩多土地和打零工挣钱养家。但在今年,王尧成有了新身份——千盏小龙虾养殖基地的合伙人!

  原来,自2016年开始,千盏村采取“村集体经济 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土地改造成小龙虾养殖基地。村民以土地入股,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挣钱,年底参与分红。“虽然目前分红还不是很多,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王尧成乐呵呵地说。

  “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养殖规模达60亩,入股村民达30余户,一年下来,小龙虾基地收入能达30万元,取得了不错成效。”千盏村党支部书记付福刚介绍道。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主要抓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大盛镇着力发展养殖产业,增加短期收入;推动种植产业,增加长期收入,为113户贫困户送圣桔苗3000余株;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好各村的集体资源,在闲置资源上思考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以“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 困难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统计,2018年青龙村实现经济收入36万元,天险洞村实现经济收入20万元,同时,青龙村产业扶贫带动6户贫困户务工,增加务工收入2万余元,鱼塘村、顺龙村发展灵芝基地,带动100户增收。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