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我区288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集中抽考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罗静)近日,渝北区顺利完成重庆市2019年法治理论知识集中抽考渝北考点考试工作。全区25名市管干部、234名正(副)处级干部以及29名科级干部,共计288名领导干部在重庆市暨华中学参加了此次考试。

  此次考试由市委组织部、市普法办统一部署,区委组织部和区普法办具体实施。区纪委监委对考场纪律进行了全程监督。据了解,区委组织部、区普法办及时成立了重庆市2019年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集中抽考渝北考点办公室及工作小组,为提高考前组织筹备工作效率,方便领导干部报考,区普法办采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专用报名系统,实现了注册报名、资料填写、资料审核、分配考场、准考证和合格证打印线上进行。区纪委监委派出了3名干部,全程监督考场纪律,考场秩序井然。

  此次考试内容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重点考核了《宪法》《民法总则》《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针政策,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纪政纪法规等知识。考题与当下政治、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谈谈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解,以及就如何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提出看法等。

  此次考试是对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水平的一次检验,对于更好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有效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素养,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考试结束后,还将安排处级及以上参考人员参加1次庭审旁听。通过以案释法、理论知识学习与法治教育实践,进一步促使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