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全面普及宪法知识 夯实法治
渝北区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举办普法讲座,提升居民法治意识  

  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志愿者向辖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大牛法律机器人走上街头,宣传法律知识

  渝北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近日,渝北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多形式、多层次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开展主题宣传 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最近,走在渝北的街头,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12月2日、12月3日,我区分别在两路街道晚晴园、宝圣湖街道兰亭新都汇广场开展“宪法宣传周”主场宣传活动。两场活动均以台上文艺节目演出穿插宪法知识有奖问答、台下法治宣传咨询的形式进行。其中由重庆信豪律师事务所、两路派出所编排的《一张借条》,两路街道临港社区的诗歌朗诵《宪法之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编排的《买药》等法治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咨询解答50余人(次)。与此同时,各镇街、各部门也相继通过“宪法七进”主题宣传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12月3日,我区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两江中学举行,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活动中,3500多名在校师生集体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条例。该校还开展了模拟庭审展示活动。“庭审”选取了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案例,并严格按照宣布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律程序进行,全面展示了“庭审”过程,让在校师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

  12月4日,区法院“2019年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暨庭审进街镇闭幕式”活动在空港广场举行。活动过程中,民一庭、院综合办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同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宪法》《民法总则》“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近期,该院还将在渝北区部分街道及乡镇持续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相关活动,切实践行“让司法走进群众,让群众亲近司法”。

  同日,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在辖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列举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法律案例,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制和法律意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日,该街道鲁能东路社区开展“强化宪法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幼儿园、车站、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LED播放等方式为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举行专题讲座 满足群众法律需求

  除了各种走上街头的主题宣传,我区还针对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种专题法律讲座。

  近日,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在社区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普法讲座,深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升居民法治观念。讲座中,社区工作人员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和宪法的重要性等多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宪法知识,并结合目前社区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防诈骗宣传工作,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遇到黑恶势力和遭遇诈骗行为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社区还向居民发放了国家宪法日、“扫黑除恶”和防诈骗的宣传手册,引导居民学法、懂法、用法。

  12月4日,双龙湖街道五星路社区联合重庆辉腾律师事务所,在辖区举办了“全国宪法日”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意识,增强居民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讲座中,来自辉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重点讲授了宪法的产生与发展历史、现行的宪法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阐明了我国宪法的先进性和全面性,并组织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同日,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邀请渝北区法院法官,进入小区开展法律讲座,宣传宪法知识,发放“扫黑除恶”相关资料。活动中,小区居民就自己所遇到的法律上的困惑提出了疑问,法官现场进行了讲解。活动现场还发放了宪法、劳动法、“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

  开展各种活动

  丰富普法工作载体

  12月4日下午,在金港国际共青团·志愿服务岗,“大牛”法律机器人的到来,吸引了不少眼球。当日,由渝北团区委主办的“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此举行。活动中,“大牛”法律机器人走上街头,与西南政法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向群众普及了宪法、安全生产法、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有关法律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次活动接受法律咨询5起,200余人参与有奖竞答,发放法制宣传册500余份。

  这样丰富有趣的普法宣传不仅仅在金港国际上演。为了提升全区群众法律意识,今年,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弘扬宪法精神·讲好法治故事·礼赞我的祖国”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并选送区政府办公室、区城市管理局、区司法局、宝圣湖街道等单位创作的《依靠》《宪法告诉我》《与宪法同行》《大手拉小手》4个微视频、公益广告到市里及全国参评,其中微视频《依靠》在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11月,区普法办组织开展了“民间‘宪法故事’能手”征集活动,拍摄制作了《宪法的温度》宣传视频,还制作了《宪法之监察委员会》普法动漫1集、四格漫画1幅。

  同时,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区广泛传播宪法宣传视频和动漫,生动活泼地在全区开展了宪法宣传教育,各镇街、各部门也通过微博、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形式,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夯实建设法治渝北的基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