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监管 依法筑牢安全底线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食品越来越安全、特种设备监管越来越严格、工业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今年的工作。今年,该局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三个安全”底线,确保这些行业安全。

  在工作中,该局实施食品药品重点监管,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建立覆盖19个镇(街道)的市场监督管理机构,把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压紧压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将食品药品监管责任落实到实处;瞄准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先后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并针对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网络配餐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显著改善。今年以来,已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7693家,抽检食品86批次,药品68批次,全区未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在强化特种设备日常监管中,该局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针对事故多发的设备和环节,重点开展简易升降机、电梯、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公路铁路建设项目在用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及治理。先后检查固定式特种设备20700台,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7%,发现安全隐患584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133份,查封特种设备36台,消除安全隐患397条。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抽查监管,该局开展了重点工业产品、电线电缆、儿童用品、消防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通用汽油机、汽车内饰件、高低压成套设备等重点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现场监督检查7家电线电缆、防爆电器、特种防护服生产企业及75家销售经营主体,抽查烟花爆竹、电线电缆、儿童服装、消防产品等工业产品253批次,抽检成品油及车用尿素68批次。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