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唐川调研开放型经济工作时强调
加快培育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新优势
推动我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12月9日,区委书记唐川在调研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培育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新优势,推动我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川首先参观调研了渝北区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展示厅和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是全市首个集贸易、金融、结算、仓储、办公于一体的外贸集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共登记注册企业200余家,注册资金9.8亿元,预计年内可实现进出口额35亿元。

  在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站,唐川调研了航空口岸通关现场。据了解,为支持进口生鲜、新鲜农副产品以最快速度进入重庆市场,重庆海关对江北国际机场空运货物实施7×24小时即到即查即放,并特别开通生鲜、蔬果等农副产品绿色通道。今年以来,重庆江北机场口岸生鲜货物平均提离时间缩短至1小时,最快29分钟即可完成全部流程开始配送。我区打造的“一带一路”商品交易中心(空港)项目将依托这一口岸功能和通关便利化,加快西部地区进口农副产品在渝北集散分拨。

  随后,唐川来到海领(临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调研了“一带一路”进口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据介绍,2019年,海领公司利用保税港区贸易多元化试点和江北机场指定口岸功能,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空港)。该项目规划总面积42000平方米,一期经营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以批发冰鲜、肉类、水果、粮油等进口农产品为主,兼营零售及现场体验式消费,将于今年12月27日开业运营。

  调研中,唐川强调,推动我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定位,“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主动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发挥渝北优势,聚焦开放通道、平台、口岸、主体、环境,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新优势,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委办、区商务委、发改委、机场物流园公司、海领公司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