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唤醒生命奇迹 诠释人间大爱
——记重庆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詹平

 

詹平受邀参加宝圣湖街道“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今天不吃饭要不要得?”“不,我饿。”这样两句简单的交流,却让一个54岁的男人红了眼眶。

  这个平凡的男人,是个重情义有担当的丈夫,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失能妻子,将处于植物人状态的妻子成功唤醒,并帮助她恢复了语言、行走功能。他就是双凤桥街道锦宏路社区居民詹平。他用无怨无悔的真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爱情的真谛,用坚强的肩膀撑起一个破碎的家,换来了生命的奇迹。

  祸从天降,意外打破平静生活

  詹平和妻子的人生转折,要从2005年5月3日说起。“那是一个下雨天,我记得,天气很糟糕。”詹平说,当天一早,妻子段辉碧和往常一趟,早早地出门上班去了。意外就在这时降临,上班途中,段辉碧被一辆疾速行驶的摩托车撞倒,虽被紧急送入医院抢救,仍陷入深度昏迷。

  “由于大脑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病人清醒的可能性很渺茫,就算醒过来,也有可能失去了记忆,生活也不能自理,智力连三岁小孩都不如,换一句话说,很有可能会是植物人了,请你做好思想准备。”医生的话如晴天霹雳,将詹平一家打入深渊。

  面对渺茫的希望和高额的医疗费用,亲朋好友中有人劝詹平放弃,尽力就好,不要落得人财两空。但詹平却不这样想,他握住段辉碧的手,看着这个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爱人,内心做了决定,“我不会放弃也不忍心放弃,放弃了我会良心不安一辈子。”

  天塌了,但生活仍要继续。在妻子昏迷的日子里,詹平从未放弃,尽心尽力地照顾妻子。

  妻子嘴唇干燥,他每天不停地用棉签给她擦嘴,保持嘴唇滋润;妻子不能动弹,詹平担心她肌肉坏死,就找人学习按摩手法,每天坚持给妻子按摩几个小时,保持血液流通;妻子不能正常进食,詹平就把鸡肉、蔬菜熬成汤喂她吃,补充营养;妻子大小便失禁,他就每天给妻子换尿布并擦洗,以确保妻子每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不离不弃,一颗真心换来奇迹

  这些年,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妻子,詹平舍弃了在外打工的机会,自己也累出一身病。但他从未放弃爱人,努力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给了妻子活下去的勇气和重生的机会。

  詹平喜欢一边照顾妻子一边不停地喊着她的名字,说着两人从前的故事。“过去你老是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怎么现在如此安静了?”“你再起来唠叨唠叨我,没你唠叨的日子我还真不习惯。”每天和妻子聊天,成了詹平的习惯,他坚信,有一天,昏迷的爱人会清醒过来。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詹平精心的照料下,奇迹出现了。在最后期限的前一天,段辉碧睁开了眼睛,这让詹平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

  尽管有了意识,但更大的考验还在等待着夫妻俩。段辉碧最基本的走路、说话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段辉碧练习走路,需要两个人搀扶,詹平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就拜托四个妹妹,轮流来帮忙搀扶嫂子走路。段辉碧的好人缘在此时发挥了作用,“妹妹们放下工作来帮忙,是因为段辉碧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大好人。”詹平说。

  早上吃完饭后,詹平和妹妹就带着妻子到楼下锻炼,午饭后休息两小时再继续锻炼。下楼是个难事,没有电梯,每次都靠詹平背上背下。“除了下大雨,哪怕是刮大风、下毛毛雨,都会看到詹平带着段辉碧下楼锻炼,从不间断。现在这社会,很多人做不到啊。”詹平的举动,不仅感动了邻居老徐,也赢得了街坊邻居们的一致赞叹。

  真情无价,历经风雨笑对生活

  在詹平的精心照顾下,段辉碧能摇摇晃晃地自己走路,不需要人搀扶了。为了让妻子更好地锻炼,詹平在二楼房间外的走廊上固定好一根长竹竿,为妻子量身定做了复健的设施。

  走路有了起色后,詹平开始试着教妻子说话。最初,不管詹平怎么尝试,段辉碧都一脸茫然,就是不开口。有一次,詹平开玩笑地对着妻子说:“你再不理我,我不喜欢你了,我走了!”这句玩笑话,却让出了车祸以来,从未开口的段辉碧说出了第一个字“不”。

  听到这个不算字正腔圆的“不”字,心酸和高兴一起涌上詹平的心头,他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等待终于换来了效果,我就知道她舍不得我。”

  从这之后,詹平有了激励妻子说话的“秘方”,就是说反话,刺激她的神经,让她有反驳的念头。比如:我不喜欢你了,妻子会努力说出“不”;我们今天不吃饭了,反正减肥,妻子会说“饿”……渐渐的,段辉碧有了简单的表达能力。从当初植物人的状态恢复到能和人简单交流,能站起身慢慢行走了,每次复查,医生都连连感叹。

  “当初她给了我一生的信任,如今我还她一世的承诺,陪她到白头。”詹平说。照顾失能发妻十多年,他用无怨无悔的真心唤醒妻子,在无数个夜不能寐的夜晚,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乐观,诠释人间大爱,点亮了一个家的希望,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模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