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龙塔
“四送”服务温暖社区群众的心 ——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为民服务小记

 

社区医务志愿者为辖区群众提供“送医上岗”服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什么社区服务才称得上好?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社区服务“热心”“细心”“暖心”肯定也在衡量的标准之中。

  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以“线动式工作法”为载体,细化服务项目,提供“送学上岗”“送奖上岗”“送医上岗”“送心理服务上岗”四项暖心服务,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沉入”社区,在群众有需要时提供帮助,力促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亲情式沟通,把社区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同。

  “送学上岗”

  情暖老党员,教育全覆盖

  “叮咚叮咚……”

  一天早上,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居民、老党员江应时家中门铃响起,开门一看,原来是社区党委书记欧滔及党员蒲小芳。“江老师,社区为你‘送学’来了……”一见到江应时,欧滔就这样说道。

  原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老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老党员“不掉队”、“不漏学”,龙塔街道鲁能东路社区党委走入辖区老党员家中,为老党员们“送学上门”。

  这天,欧滔一行先询问了老人最近的生活状况,随后为其送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并向江应时介绍了读本中的部分内容。

  87岁高龄的江应时听得十分认真,他说:“这些都是好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让自己的脚步时刻跟上党的步伐。”

  除了送学上门,为了让老党员们更便利地参加学习,鲁能东路社区还采取在社区图书漂流点摆放推送书的形式,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的手中,方便他们随时学、及时学,确保了主题教育期间党员学习“全覆盖”。

  “送奖上岗”

  挂牌亮身份,提升荣誉感

  这天,家住12街区的党员胡林奎从社区领回了“共产党员之家”的门牌,回到家仔细擦拭后,将其端端正正地挂在了自家大门上。“这块牌子看着小,但承载着党员的骄傲,也承载着党员的责任,更是对党员的约束。它时刻提醒着我要做表率、树榜样、守规矩。”胡林奎告诉记者。

  在鲁能东路社区,像胡林奎家庭一样的“共产党员之家”为数不少。这一次,鲁能东路社区在辖区内挂牌“共产党员之家”,就是为了激励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并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家庭成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共产党员之家’是党员的身份证,是指引方向的领航旗。”欧滔说道。

  据欧滔介绍,本次“挂牌亮身份”是社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社区党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员挂牌亮身份、创先争优做表率”活动为起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坚持带头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做到随时服务群众,事事以身作则。

  “送医上岗”

  服务送到家,健康送上门

  10月23日一大早,天上还飘着蒙蒙细雨,但鲁能东路社区医务志愿者还是出了门,他们带着听诊器、血压计等仪器来到张德英老人家中,为其把脉问诊。

  张婆婆今年80岁高龄,原本身体很硬朗,自己能走动买菜烧饭,但去年老人不小心在家摔了一跤,伤了手臂和腿,走路和做家务都不方便了。后来,虽然养好了伤,但因为张婆婆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些小病小痛,老人就不愿意出门到医院治疗。

  社区在走访时了解到张婆婆这一情况,便主动联系辖区的医务志愿者,定期给张婆婆检查身体。当天,医务志愿者给老人检测了血压、血糖,并根据老人的情况进行相关检查,对老人日常的饮食和健康护理进行仔细的指导,还针对季节交替的特点,提醒老年人饮食尽量以清炎为主,适量进行户外运动。

  在鲁能东路社区,像张婆婆一样享受“送医上岗”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医务志愿者的上门,虽然只是给老人们做一些常规检查,对他们日常服药进行指导,但却赢得了老人们的称赞。

  “送心理服务上岗”

  创新来服务,共享乐生活

  当你遇到烦心事情,你会怎么办?有人可能会告诉家人,有人可能会和朋友倾诉,在鲁能东路社区,你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到社区找心理咨询师。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减轻疾病负担,共建共享幸福家园,鲁能东路社区联合“旬彩”养老服务站和“家庭教育基地”,在辖区广泛开展“送心理服务上岗”活动。

  这项活动主要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妇女、在职员工等人群,根据社区居民实际情况,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心理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居民们如果有了烦心事,到社区来,找心理医生述说一番,医生会对症下药予以开解。这项服务“上岗”后,立刻赢得了辖区不少居民的称赞。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形式,在社区心理服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居民提供这样一种上岗服务,就是为了让大家有了烦心事,可以找个地方念叨念叨,让社区居民有一个可以谈心、释放、交流的场所。愿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在拥有一个健康身体的同时,也拥有一个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享受生活、快乐生活!”说起推出这项服务的原因,欧滔这样说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