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这些措施让老旧住宅焕发新活力!

 

  双龙湖街道凯歌路二十号家属院增设电梯

  老旧住宅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近年来,渝北区通过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安装智能门禁、进行燃气“一户一表”改造等措施,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老旧社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增设电梯

  解决老旧小区“爬楼难”

  近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翠湖路267号二单元的居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经过6个月的施工,终于通过了渝北区住建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的验收。

  “这个电梯坐起来安逸得很,我们盼望了十多年呢!”家住这里的张大爷对刚建成投用的电梯赞不绝口,电梯实现了他“不离旧宅”的愿望。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出行不方便,这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面对的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18年3月开始,渝北区全面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为推动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渝北区出台《渝北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各镇街为成员单位,专门设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办公室,统筹协调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我们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区财政将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25万元。”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的推出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拥护。

  截至目前,渝北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共接受申请854台,现场踏勘821台,占申请数比例为96.1%;发放受理通知书的656台,占申请数比例为76.8%;正在进行或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的共有535台,已办理规划许可证的有271台,正在施工的有158台,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的有110台。渝北区计划3年内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300台以上。

  智能门禁

  让老人住得更安全

  前不久,家住渝北花园新村社区丰汇苑27栋的老人左仁碧家中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左孃孃,我是花园新村社区工作人员龚小雪,这几天您好像都没有出门哈,您身体不舒服吗?”

  “这几天我是没出门,但你们是啷个晓得的呢?”左仁碧很是惊奇。

  “我们是通过智能门禁系统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发现的。左孃孃您一个人居住,当时办理门禁我们设置了‘特别关注’,今天系统提示我们您3天没出门,我们按规定要上门核实情况。”龚小雪解释道。

  渝北区花园新村多数是单体楼,房屋老旧,安防措施不完善,一直以来其安全防护工作是一个让居民、社区、警方头疼的“大事”。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年初在渝北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由渝北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公安分局、龙山街道配合,开始免费为花园新村各单体楼逐一安装“智能门禁”系统,为居民们提供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保护。

  据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门禁”系统不但可以加强对居民财产安全的保护,还可以大大提升警务效能。社区民警通过门禁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注册人员使用门禁出入的情况,可以加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两实”管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变传统的社区民警逐门逐户逐人登记为流动人口主动登记,实现了有效的实时管控。

  除了龙山街道,渝北区还在龙溪、龙塔、宝圣湖、双凤桥等多个街道选择老旧小区作为试点推行智能门禁系统。截至目前,渝北区已在城区老旧单体楼、公租房等安装了智能门禁813套。数据显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后,试点社区的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3%,老百姓满意度达95%以上。

  “一户一表”让燃气使用更方便

  “现在都是‘一户一表’,管道、气表这些全部换新的,不仅方便交气费,而且用气更安全。”说起燃气实行“一户一表”的好处,回兴街道居民张国华赞不绝口。

在老旧小区,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日益老化,这给居民使用天然气带来了安全隐患。同时,由于不少老旧小区的天然气表采用“总表、分表”的计费方式,容易给居民带来用气纠纷。为此,近年来,渝北区把对老旧小区进行天然气“一户一表”改造作为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家庭。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后,更换了更安全的燃气设备,我们用起来会更加方便、放心。”市民孟女士说,老人上了年纪,记性不好,很容易出现燃气安全隐患,使用有保障的燃气设备,家中无疑加了一把“安全锁”。

据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渝北区由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在老旧小区实施天然气“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其中双龙湖街道6079户、两路街道142户、回兴街道131户、宝圣湖街道20户。

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实施,重庆中燃公司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制定改造实施计划,每周五下午汇总本周改造任务数,以掌握工程实施进度。同时,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渝北区财政局对燃气“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提供1000万元专项资金。

据介绍,截至目前,渝北区已完成5720户“一户一表”改造,渝北区今年燃气“一户一表”改造任务基本完成。

(原载于《重庆日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