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拉动今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赋能中国经济向稳向好

  12月2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情况。

  “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两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刘昆亮出了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成绩单”:据财税部门测算,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他指出,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多名财税专家阅读了报告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超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实施是值得肯定的,效果也很明显。作为经济托底的重要措施之一,减税降费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中国经济持续向稳向好。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超两万亿元的数额相当于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规模。刘昆表示,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具体表现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初步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要求、重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明显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今年4-10月,制造业及批发业增值税减税4598.83亿元,减税幅度25.7%。今年1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以来,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减税1860.89亿元。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人均减税1786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发挥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重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负担,尤其是当我国的税收制度逐渐落实税收立法之后,一些短期性的政策性减免将转变为法定式减免,更是发挥了协同作用。

  比如在广东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聚集了大批创新企业。在这里,许多企业正汲取着减税降费的“养分”,蓬勃向上生长。

  “近年国家陆续推出许多减税降费政策,一次比一次给力,大大提升了企业资金回笼速度,让我们在防范贸易风险时更有底气。”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告诉记者,国际形势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是众多企业要面对的现实,这些变化让一些公司措手不及,而减税让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姜晓平说,减税降费省下的资金都投入到了产品研发、装备更新和人才引进中,企业的创新发展也吸引了海内外的商家前来寻求合作。近两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累计减免所得税近700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可为企业新增减税100万元。有了税收减免托底,企业发展底气十足。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预算工委”)25日发布的调研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2月起,预算工委组成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情况介绍,赴江苏、黑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实地调研并开展相关专题调研。预算工委组织的问卷调查显示,在753家调查对象中,有超过92%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好或者较好。从调研的情况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力度大、受益面广、成效明显。

  减税降费须纳入综合改革中考量

  在肯定减税降费成效的同时,刘昆也指出,政策在实施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压力较大,“1-10月,由于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0.4%”。二是少部分企业减负不明显,“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三是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财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震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很真实,很多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也不是这轮减税降费带来的,比如如何规范非税收入的问题。但也有一些是税制的问题,比如增值税减税政策红利传导不畅。

  增值税属于价外税,通过环环抵扣的征收机制,将中间环节税负转嫁到消费终端,避免税负在中间环节累积。但是,由于目前的增值税制存在多档税率、抵扣项目根据改革进程逐步调整等原因,造成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有断裂;同时,由于企业熟悉政策的时滞性、面临市场的差异性等影响,减税效果会在相对较长的时限内,在生产、销售与消费等不同环节的上下游企业之间分享和显现。因此,有的行业和一些企业减税获得感不明显。

  另外,预算工委的报告还强调了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可持续性问题。“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减轻了压力,但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压力就大了。”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说,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压力已经很大了,现在叠加减税降费的影响,财政如何兜底是值得提前考虑和关注的问题。蒋震表示,这些问题也提醒我们改革的方向,要用法治的尺度和方法去统筹,要将减税降费纳入一揽子综合改革事业中去考虑。

  针对下一步减税降费工作,刘昆提出,要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目前来看,预计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会出现较大短收;中央财政收入可基本完成预算,如有少量短收所带来的支出变化,将通过节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实现平衡。”他强调。

  李旭红认为,实施减税降费是迈向现代税收制度、适应经济全球化外部环境的重大举措,下一步需要立足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方向,既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改革中体现减税的要求,以改革促减税;又要瞄准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现代税制大方向。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税收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力提升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涉企收费管理的制度化与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政府收入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于洪还提到了减税降费的空间问题,她觉得明年要继续发挥减税降费的红利,可以在一些规费方面下功夫,例如一些公用事业费或行政管理费用有一些空间可以让渡给消费者。

  此前,在评价今年新税务机构的得失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事合、人合我们做到了,也做好了;力合、心合我们做到了,正朝着更加融合的方向去努力和发展。”而未来,想要更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更需要税务干部和纳税人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