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发力乡村产业振兴 将培育10个千亿级农业支柱产业

  由彩色水稻绘制成的笑脸图案。资料图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6日11时30分讯(记者赵紫东)重庆正在乡村产业振兴上发力。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公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培育10个农村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上1000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

  《实施意见》显示,重庆将用5至10年的时间,进一步优化全市农业结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区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为2.5∶1左右,培育10个农村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上1000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

  为实现目标,《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乡村产业。

  其中,在发展优势主导产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立足特色,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推动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每个区县因地制宜培育1—2个优势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生猪等畜禽产能建设,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

  在做精乡土特色产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的要求,加强地方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基地。支持建设规范化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发展特色食品、制造、手工业和绿色建筑建材等乡土产业。充分挖掘农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统工艺。

  重庆忠县双桂镇打造“橘乡荷海”景区。资料图片

  在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将农副产品加工业集群纳入全市工业领域重点集群培育。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区县、基地、园区布局。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加工强区(县)。发展适合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建设一批专业村镇。

  在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业提质升级行动,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地标”项目,培育“地域”产品,打造100条全域全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以乡村旅游为载体的产业融合新机制,培育创建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县、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培育农村电商服务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园区发展。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消费带动产业扶贫。

  在推动建设智慧农业上,《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积极探索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应用模式,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