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谭庆调研全区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谭臻)1月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在检查全区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扎实开展“1 8”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谭庆一行首先来到双龙湖街道华夏农贸市场,对该市场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场所是否存在易燃易爆物品,电器线路设置及维护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消防情况汇报。谭庆指出,消防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周边老旧小区较多,各相关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定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快速解决,同时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防火防灾意识。

  随后,谭庆来到仙桃街道御城华府小区,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火栓有没有水,灭火器是否按要求配置到位且能否正常使用?”在位于楼栋一层的入户通道内,谭庆检查了消防设施配备,向物业公司负责人及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询问了解小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器材配置及其运行使用等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整改。

  谭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加州花园火灾事故为戒,举一反三,强化措施,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彻底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巡查,以最硬、最严、最实的措施消除消防通道障碍、楼道易燃物品堆放、电线线路老化、消火栓无法使用等消防安全隐患。要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精准有效处置突发事故,最大限度减轻事故影响。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火灾隐患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要强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各方面作用,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