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当使命 同心筑梦共谋发展 ——区政协2019年度专委会工作小记

 

政协2019年度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各专委会负责人进行了发言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科学之策。2019年12月30日,区政协2019年度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2019年履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一年来,区政协各专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中心和大局,广泛聚智聚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渝北作出了积极贡献。

  履职尽责 收获满满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积极践行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民解难的履职理念,切实做到了纾民意、汇民心、聚民智,为共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作出了政协贡献。

  “在十五届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我们进一步健全了提案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专委会‘六个一’工作,督促提案办理落实。”2019年,区政协提案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致力提高提案质量,统筹做好联系的界别、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及片区的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严格提案征集、审查、交办和评价关,进一步提升了提案质量。

  区政协提案委不断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助力委员们提出党政所需、市民所盼、政协所能的高质量提案。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积极履职,踊跃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参考,共提交提案779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大方面的内容。

  区政协各专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区委重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委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广大委员牢记职责,担当作为,着眼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调研、纷纷倾献良策。在2019年征集到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达500件,占64.2%。

  敢于担当 聚水成川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被转化成了区政协一张张履职的答卷。

  区政协提案委聚焦渝北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以实地视察与调研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围绕新城区环境风貌优化、公共交通道路噪音处理等领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共50篇,为经济社会发展唱出政协好声音;区政协城环委通过多次调研、视察、协商形成的《开展渝北产业空间布局拓展规划编制的建议案》,有力推动了渝北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全面开展……

  区政协经济委总结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收获颇丰。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并多次组织专委会、界别、片区委员参与各类学习讨论活动。其中,区政协委员俞容龄撰写的理论研讨文章在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中斩获一等奖,区政协委员刘代国撰写的理论研讨文章在区政协理论研讨会中斩获一等奖。

  区政协经济委牵头开展了“渝北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渝北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存在的问题”课题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区政协社法委积极履行协商职能,提请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统筹全区城乡困难群众帮扶机制事宜,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关注民生实事,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个政协主席会议题,如,收购渝北区葵花幼儿园、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建设等相关事宜,积极开展讨论协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翻阅这一年区政协交出的成绩单,是一份广大委员真心为民、真情实干的民生答卷。

  阔步向前 聚力攻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履职尽责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过去一年,区政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推进强基固本,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积极助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谱写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我区高质量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新一年区政协发出的履职动员令。

  区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提出,2020年,将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的同时,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坚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并重的原则,持续开展跟踪问效工作,进一步彰显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此外,还将组织委员对我区开展群众文化发展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区政协联络委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优化履职平台,理顺委员服务管理体系,探索电脑、手机、网站、微信等末端载体“四头并进”,实现四个信息化平台既各有侧重,又互联互通,推动政协工作协同高效运转。

  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围绕“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健全提案等经常性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提案管理清单化工作机制,细化各项清单,促进提案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聚焦“六五四”工作抓落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围绕“双十万工程”建设、“三社融合”工作、农村饮水建设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气象文创园打造等工作,组织开展系列视察协商调研活动,引导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展望新一年区政协工作目标,是广大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铮铮誓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