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临近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备受关注。近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自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建设领域共受理投诉85件,涉及人数3087人,金额约6400万元,办结率100%;非建设领域共受理投诉74件,涉及人数205人,金额约129.47万元,办结率100%。通过系列有效举措,我区根治欠薪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此次根治欠薪行动时间为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围绕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工程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五大重点内容开展。

工作中,我区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方面,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以“两金三制”核心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化解隐患,加大打击力度。多次召开治欠保支工作成员单位会议,按照“行业归口、谁主管谁负责”的治欠原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和镇街的工作职责及重点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

另一方面,以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我区切实深化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此外,通过压实发改、财政、有关区级部门、国有平台公司等单位责任,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治理,确保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零发生。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倡导守法诚信,以治欠保支制度建设为抓手,全力倡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据介绍,为加强欠薪应急周转金的管理使用,我区出台了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区财政划转6000万元应急周转金至区住建委专户,全区集中统一调度管理,保障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区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600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结存余额5.41亿元,全区共有在建项目269个(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97个),工资保证金制、农民工管理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银行代发制覆盖率皆为100%。全区清欠形势总体可控,未发生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个人极端讨薪事件和负面网上舆情事件。

在此过程中,各行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等制度和办法,全区269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两金三制”的情况已基本达标。人社、各行业部门采用送法律知识上门、设立维权告示牌、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同时,深入辖区,对部分项目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两金三制”业务培训和指导帮扶,督促引导在建项目落实“两金三制”,有效避免民工欠薪事件发生。

此外,我区还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为抓手,通过劳动保障监察利用日常巡查、举报投诉专查、书面审查等方式,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案件处置。

“我们将切实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作,抓好每一案件的查处,让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