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 美育沐童心
——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展示暨渝北区学校美育推进会小记

 

  学生们的戏曲人物扮相惟妙惟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园内的脸谱装饰

  当小学生遇上油彩,当校园碰上戏曲,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日前,重庆市戏曲特色学校展示暨渝北区学校美育推进会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举行。

  此次活动由区教委、区文化和旅游委主办,区教师进修学校、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承办。市教委、区文联、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长,负责美育中层干部及音乐、美术教研组长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多形式展现戏曲魅力

  走进校园,树枝上挂满了一张张脸谱卡片。仔细一看,在脸谱的背后,孩子们写满了自己对戏曲的了解与幻想。与会人员不仅观看了以戏曲操为主体的大课间活动、参观了学校“博采雅韵坊”戏曲艺术工作坊、品鉴了师生书画作品展,还体验了常规戏曲唱段教学、戏曲动漫小课堂等。在戏曲社团教学现场,与会人员跟着学生一起画、一起做,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浓厚的戏曲艺术氛围中。

  随后,紧凑而热烈的一节戏曲大课堂,为大家呈现了一台“梨园大戏”。来自三年级二班的孩子和学校戏曲社团的孩子们一起,表演了《唱脸谱》《五大剧种串烧》、经典川剧《桂英大雁》《江姐》选段,《戏韵》等节目。

  生动的故事内容与优美流畅的歌曲相结合,丰富的情感体验使大家陶醉其中。演员们集“唱、念、做、打”于一体,形象生动,情绪饱满,高潮迭起,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为全体观众带来了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

  “你们知道戏曲分哪几类吗?我们中国的传统戏曲与西方的话剧有什么区别呢?”在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将戏曲与西方歌剧、舞剧、话剧的区别,五大经典剧种,戏曲脸谱等戏曲知识进行了科普。

  “3 5 1 N”模式

  探索戏曲特色学校创建

  美育以艺术为主要载体,而戏曲艺术作为中华民族的璀灿明珠和无价瑰宝,是最具群众性、普及性、代表性的传统艺术,两者不可分割。那在学校美育工作中,如何将传统文化之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助力?美育如何避免走入急功近利的误区?在活动现场举办了一场漫话美育学术沙龙,来自渝北区教师进修校的教研员以及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新时代学校特色建设与美育实践初探”进行了研讨发言。

  “戏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既要尊重艺术规律,还要尊重教育规律,是一项漫长的需要不断坚守的事业。”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静介绍说,近年来,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以戏曲特色学校建设为主要抓手,实施“3 5 1 N”模式,大力开展戏曲特色学校创建实践与探索,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以戏润心、以美养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人,促进学生成长、助力教师成功,从而实现了美美与共的育人目标。

  课程体系是实施美育的主渠道,如何构建美育特色课程体系呢?徐静在现场介绍了该校的经验,即:从营造环境育人氛围、强化普及通识知识教育、打造戏曲艺术工作坊、注重学科渗透推进、组建戏曲精品社团五大举措入手,坚持课题研究这一条主线核心引领,探索美育教育工作实践。

  徐静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强化场地设施设备,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不断推动美育工作良性发展。

  戏曲美育不分家

  着力推进美育改革与发展

  据介绍,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目的就是要将戏曲艺术融入渝北区各大校园的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对热爱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营造出师生广泛学唱、爱唱、会唱、唱响戏曲的浓厚氛围。同时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渝北区将强化‘制度保障、队伍保障、经费保障’,促进美育工作新发展;聚焦‘顶层设计、课程改革、特色发展’,开创美育工作新局面。”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区内学校应全面提升美育理念、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探索创新美育活动、建立健全美育制度、定向打造美育品牌,让美育之美在教育园地灿烂绽放。

  渝北区教委命名了渝北区实验小学校、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重庆八中等10所学校为“渝北区首批美育特色学校”。渝北区文旅委、区教委还为渝北巴蜀小学、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立人小学等6所学校授予了“渝北区首批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称号。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