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两江中学校音乐教师苟笛喜获“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冠军

  本版讯(记者 陆世玲)近日,市文化旅游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了“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三届文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后,我区两江中学校音乐教师苟笛以89.98分的总成绩,喜获成年组木管乐器项目冠军。此外,他还斩获了成年组铜管木管重奏项目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承办。竞赛项目分为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铜管木管重奏,比赛设有成年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大赛选手的获奖成绩将纳入全市文化类系列职称评定参考,并入选文化行业人才库,纳入艺术人才项目专项扶持计划。

  据介绍,苟笛出生于音乐世家,7岁学习钢琴,12岁开始学习单簧管,师从于重庆著名单簧管教育家裴寿勋先生,14岁师从中国著名单簧管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著名单簧管教授向振龙先生。从小就受到良好音乐教育的他,在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中受到影响和启发,对音乐有着独特的见解和造诣。

  2005年—2009年,苟笛赴乌克兰学习单簧管,并多次参加单簧管艺术节等诸多备受关注的单簧管艺术盛会,获得业内的高度评价。

  2011年2月至今,苟笛在重庆市两江中学校担任音乐教师。为了进一步推动重庆音乐事业的发展,为重庆音乐事业做贡献,他利用闲暇时间,与重庆几位管乐演奏家一起组建重庆木管五重奏,演奏足迹遍布全重庆大大小小音乐厅。他还曾经受重庆爱乐乐团邀请,担任了重庆爱乐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员。

  任教期间,他为两江中学校创作了校歌《两江之歌》,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进行音乐理论的学习,并且创建管乐团和单簧管乐团,积极参加学校内外的大小活动,带领学校艺术团参加重庆市各类艺术比赛并获奖。其中,他培养的单簧管学生,曾在2017年以专业测试结果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

  据介绍,自建校以来,两江中学高度重视艺体科技特色教育的发展,秉承“让每一个学生都全面、主动而富有个性的发展”的教学理念,各项艺体科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校内形成了浓厚的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教学氛围,学生的个性在学校“艺术尚美、体育健身、科技启智”的校园氛围的感染和熏陶下得到发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