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小小双手捏出无限想象 块块泥巴绘出五彩生活
渝开学校在重庆市首届青少年陶艺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学生正在上陶艺课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日前,记者从区教委获悉,在刚刚结束的“陶都杯”重庆市首届青少年陶艺大赛中,渝开学校佳绩累累,喜获一、二、三等奖共14个。

  记者了解到,2015年渝开学校牵手景德镇是名陶瓷文化公司,成立了“渝开学校乐陶”陶艺中心。五年来,为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先后投入专项资金配备了学生制作室、绘画青花室、拉坯室、泥釉室、烧窑室、材料室和陶艺展厅,在陶艺学中结合审美教育、创新教育与师生互动协作,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心,不断提升儿童的智能。

  该校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融合,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小小双手捏出无限想象,用块块泥巴绘出五彩生活。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把泥塑制作、青花制作和拉坯带入课堂,除每班每月在美术课中开设一节陶艺课程外,还成立了泥塑、青花和拉坯三个课外活动小组,并按时开展活动,并在每年的科技艺术节中展出师生优秀的陶艺作品。

  此外,学校还先后承接了渝北区科创教育研讨会和渝北区“美术、书法、陶艺专题研讨会”,其中优秀的师生作品还参加了渝北区首届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重庆市科创年会、龙山街道文明志愿者义卖等活动。此外,学校还派骨干教师到景德镇培训交流,开展全区美术教师、科技教师主讲的陶艺交流课,带领学生参观学习荣昌安陶艺术,定期开展亲子陶艺活动,使广大师生对陶艺的审美、创新和动手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逐步走出了一条富有渝开特色的陶艺教育之路。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