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对标看齐明确方向 走对路子开创新局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等发言 李联铁主持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杨荟琳)1月11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渝北代表团市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鼓舞人心,部署任务明确具体、催人奋进,针对性强、指导性强、操作性强,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好报告,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陈继红、王志杰、赵荣华、王小渝、唐丽华、曾军等31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发言说,2019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市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奋斗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发力,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加强谋划、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更有信心、更有态势、更有成效,集中体现在: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内陆开放新优势持续增强,协调发展水平持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科学合理、系统全面、周密细致,抓住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抓住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路径要求,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我们要切实贯彻好、落实好。

  段成刚在讲话中指出,渝北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去年,渝北区直面汽车支柱产业大幅下滑压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聚力发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经济基本面呈现“稳中有进”,调结构促转型呈现“进中趋优”,发展成色呈现“优中提质”,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渝北区有比较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看到优势、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顶压而行、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一要坚持稳字当头,重振制造业雄风。要继续支持汽车产业和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技术改造、扩能增效、降本减负,推动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放量生产,打好汽车产业翻身仗;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围绕OPPO、传音等整机企业,加快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按下“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快进键”,形成制造业发展新动能。二要做到积极进取,打造发展新引擎。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两江新区强强联合、协同招商,紧紧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大力引进具有明显带动力引领性的大项目、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增加值高的好项目。三要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要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一道,用足用好重庆自贸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保税港空港功能区的开放政策优势,建设以航空物流园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打造航空货运基地,拓展客货中转和多式联运业务,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逐步形成以临空高端制造业、临空现代服务业和临空现代农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临空产业体系。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唐川说,唐良智市长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是一个政治站位高、问题聚焦准、工作落点实,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报告。具体有三点体会:一是发展的成绩很显著,让我们更有一种自豪感;二是问题导向很鲜明,让我们更有紧迫感;三是部署的任务很务实,让我们更有使命感。下一步,渝北将对照报告勾画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段成刚常委给予渝北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将认真落实段成刚对渝北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板块联动协调,全力服务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深化与龙兴工业园、保税港区等协作联动,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把渝北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板块。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说,听了唐良智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受鼓舞、倍受振奋。报告体现了市委的决策和重庆的实际,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是一个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接地气的好报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中央精神的贯彻是立体深入的;报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是精准到位的;报告对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是一以贯之的;报告对社会民生的关切是一如既往的。我们要结合渝北实际,对标对表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层层分解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落实,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兑现。

  王志杰、李谨、戴科等代表作了发言。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全国人大代表,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市政府法律顾问陈德敏列席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