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仙湖湿地公园狮子山公园完成升级改造
本月中旬免费开放

 

狮子山公园一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新年伊始,渝北一大波民生福利正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中心获悉:1月中旬,我区两处升级改造公园——沐仙湖湿地公园和狮子山公园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以崭新面貌重新开园纳客。

  沐仙湖湿地公园位于空港新城,公园汇水面积5平方公里,占地203亩,是以本地动植物种类为基础建立的湿地生态系统。该公园于2019年2月进行封闭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绿化景观系统和基础配套设施两大部分。改造后的沐仙湖公园,将绘制一张展示精品城市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的靓丽名片。公园绿化景观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丰富了乔木、灌木和地被花卉品种,提升了绿化品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开展了湖底治漏处理,实施水体净化,营造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加设了栈道、亲水平台、绿道、四角亭、风雨廊等基础设施,让市民身心在此放松休闲。同时,增设了监控、广播、景观照明、公厕、垃圾桶、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市民入园无“后顾之忧”。

  目前,沐仙湖湿地公园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进入验收阶段。开放后,可为空港新城周边10万多居民提供亲水休闲空间。记者看到,公园景致已初露“芳容”,水清岸绿、水草丰美,湖岸美景如画,几处望湖亭台美观雅致,绿树红花间亲水栈道绵延弯曲,满眼尽是正在落叶的乔灌木,颇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之美。“在远处的高楼上看到公园的全景,打造得很漂亮,期待早日开园,可以带孩子和老人来散步健身。”家住公园附近的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此外,狮子山公园景观品质改造工程建设也已接近尾声。狮子山公园依山而建,古朴野趣,记者从公园大门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苗木、交错的怪石,让公园极富错落感。虽是深冬,但公园内色彩丰富,黄绿交织中,间或点缀野花,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公园管理中心以建设‘市民休闲处、城市会客厅’为目标,坚持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要求,依山建园、以水筑园、艺文绣园,出精品、出作品、出艺术品建设项目,同时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落实公园建成后精细化管理,务求为市民群众提供环境优美的游览、休憩、娱乐、健身的公共空间,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区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结合“城美山青”工程,以新建、改造公园为抓手,扎实推进“增绿添园”工程这项民生实事,全年投资约5.01亿元,实施各类绿化项目43个,新建、改建社区公园、游园14个,栽植乔木8.18万株,灌木51万平方米,新改建各类绿地24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山水美丽渝北,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