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聚焦司法为民忠诚履职 围绕公平正义深耕细作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郑和顺)1月14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召开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市“两院”报告)。渝北代表团市人大代表一致认为,市“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谋篇布局;担当精神强,总结“两院”成绩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坦诚客观、切中要害;工作措施实,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呈现全市法检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赵荣华、王小渝、唐丽华、曾军等28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唐川在审议时说,市“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效果好,在部署工作上思路清、方向明,体现了司法工作政治性、法律性、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感受:一是政治站位高,两个报告都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到了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大局意识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三是工作成效好,用数据说话,全面展现了市“两院”一年来工作的成效。针对市“两院”工作,唐川建议,希望市“两院”更加重视基层法院、检察院的建设,充实基层司法队伍力量,加快基层司法机构硬件建设,进一步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在渝发展兴业的企业家们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加强与地方高校的合作共建,充分发挥院校法学专家的咨询和监督作用,破解司法实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人才培养共赢、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更紧密地有机结合,实现双向受益。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说,去年来,市“两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办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度。对于新的一年工作,谭庆建议,希望市“两院”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案件办理和审结速度,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加强市“两院”干警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集中优势力量,发挥市“两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法治保障作用,用司法行动彰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说,市“两院”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呈现全市法院系统和检察院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展示了依法履职服务中心的具体措施,回应了重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有很强的可比性和说服力,对市“两院”工作报告表示赞成。付子堂建议,今年要继续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守宪法法律底线,严格依法办案,依法稳妥办理大要案,努力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薪酬待遇、法官交流任职、配套保障、职业发展等机制;强化履职保障,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广泛借力借智,强化两院和高校的互动。

  赵荣华、袁林、石品、杨佳红、伍发远、林华容、王玉妍、李萍、卿艮虎等渝北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们也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报告让民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市“两院”在服务社会治理、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担当和作为,对报告表示赞同。针对市“两院”今年工作计划,代表们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列席会议。渝北区法院院长周轶,渝北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戴萍等到会听取意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