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履职尽责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杨荟琳)1月13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们表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饱含民生情怀、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切合实际,既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也为代表履职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力量。

  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陈继红、王志杰、赵荣华、王小渝、唐丽华、曾军等28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唐川审议时说,张轩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的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中总结的六项成绩全面客观,概括的六点体会深刻凝练,部署的六项工作务实求真,政治站位高,充满了制度自信,体现了时代特征,表现为“方向把握得准,彰显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工作做得好,彰显了鲜明的法治精神”、“任务谋划得实,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一个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下一步,渝北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报告的要求,推动区人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他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加快修订城市管理条例,对小区内停车的管理责任进行明确,确保消防通道等“生命通道”保持畅通。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内容上言之有物,形式上干干净净,全面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市人大系统实事求是工作风格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顺应民心的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践行“两个维护”、弘扬宪法精神、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助力改革发展、回应和支持民生等方面做得好。建议在充分视察调研基础上,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工作,助推全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学前教育立法方面要更加有针对性,下放一些微观权限给相关区县。

  “报告政治站位很高、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语言平实,我完全赞同。”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良法保善治,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监督工作重点突出,有力有效;决定任命工作规范有序,有探索和创新;代表议案、建议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下一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年度工作安排,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全年工作。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指导;继续加大对区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培训力度。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镇一级人大到区县人大推行民生实事的票决制,形成了风尚,效果非常好。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不断提高。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对开发区立法的执行情况进行追踪调研,对需要完善的地方加快完善。

  付子堂、王志杰、唐丽华、杨佳红等市人大代表作了发言,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肯定,并就如何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