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大保护让废弃矿坑群变身“网红小九寨”

   新华社重庆1月15日电题:大保护让废弃矿坑群变身“网红小九寨”

   新华社记者周凯

  如翡翠般碧绿的水体,四周高耸的岩壁,十余座天然湖泊像珍珠一般“镶嵌”在群山之中……在重庆市渝北区铜锣山脉深处,这一奇特的景观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成为有着“重庆小九寨”之称的网红打卡地。

  正在治理打造的渝北区铜锣山国家矿山遗址公园。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群。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理念指引下,重庆市渝北区近年来加大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坑群变了样。

  纵贯重庆市主城区的铜锣山脉,石灰岩矿储量丰富,开采历史悠久。20世纪末,随着重庆市直辖后城市的快速发展,加上毗邻319国道,运输条件便利,铜锣山一度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石灰岩矿区。

  治理前的矿坑群。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石船镇石壁村是铜锣山采石场的主要聚集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02年左右开采规模达到高峰,山上10公里长的区域内,大大小小的采石场火力全开,削掉了一座又一座山头,每天进出大货车近7000辆次。

   “那时候通过采矿、租地等方式,村集体经济一年收入有两三亿元。很多采石场每年营业额上千万元,一些村民都成了大老板。”石壁村村民娄中强回忆说。

  三期治理后全貌。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富是富了,但是村里整天灰蒙蒙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马路被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山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坑,环境破坏实在是太严重。”村里一位采石场老板坦言。

  正在治理中的矿坑。记者周凯摄。

  采矿业带来可观利益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触目惊心——森林被砍伐,耕地被破坏,地质安全隐患突出,群山之中被挖出41座巨大露天矿坑。

   面对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重庆渝北区委、区政府2012年下定决心,将铜锣山采石场全面关停。

  石壁村原有1843户村民。矿业经济的清零,让这个繁华的区域很快冷清下来,一些村民搬到城里住或者外出务工,住在村里的只有400多人。

   53岁的村民娄忠珍告诉记者:“因为村里很多土地被破坏了,不能种植。有条件的进城了,留守在家的村民只能想办法复垦一些自留地。过去还能在采石场务工,关了之后收入大幅下降。”

  正在治理中的矿坑。记者周凯摄。

  就在村民们担忧村经济未来如何发展时,这片得到保护的山水开始“回馈”村民。日积月累,41个矿坑中有11个矿坑竟然蓄积了清澈的水体,在矿物质的作用下形成了或蓝或绿的湖泊群,极具观赏价值。

  面对大自然的二次馈赠和依然脆弱的生态,渝北区从2016年开始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加快开展消除安全隐患、植绿覆盖裸土、保护坑中水体等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并成功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渝北区秉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理念。在即将完成治理的7、8、9号三个矿坑,记者在现场看到,湖畔种植了花草树木,石径原料取自矿坑中的矿石。在初步治理好的12号矿坑,绝壁环绕、水光潋滟,周边植被长势良好,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废弃矿坑。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胡天才说:“经过四期修复,这些废弃矿坑已治理2300亩。我们正在规划后续治理工程,使其成为生态公园、旅游公园,不能再走过去牺牲生态的老路。”

  为让村民同步增收,渝北区实施新建10万亩特色经果林和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引导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新路。

   “我们村约一千亩土地入股,110多户村民成了股东,主要是栽种李子树。李子挂果后,预计一亩地每年分红近一万元。矿山公园还没建成就已名声在外,部分矿坑被网友称为‘重庆小九寨’,再过几年生态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石壁村村支书黄伟说。

  矿山关停后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娄小梅,最近也回到石壁村开起了餐馆和便利店。“等矿山公园建好后,游客肯定很多,这里绝对能赚钱!”她笑着说。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