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投身军旅 报效祖国投身军旅 绽放青春 大学生应征入伍 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一名应征大学生在区人民医院接受体检

本报记者 谭臻 摄

  本报讯(记者谭臻)1月14日,我区启动2020年春季征兵体检工作。本次体检由区人武部组织,来自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70名大学生参加。

  一大早,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应征青年排着整齐的队列,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依编号分批次到区人民医院接受心电图、视力和尿血检等项目检查。

  根据最新的征兵政策,从2020年起,征兵由“一年一征”改为“一年两征”。我区春季征兵工作从1月10日起,统一采取网上报名应征方式,预计征兵200余人,2月5日前适龄青年可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不便上网的,可携带身份证、家庭户口本到本人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武部,由工作人员协助网上报名。在校大学生也可到高校征兵工作站报名。在征兵体检结束前,区人武部将保持参军入伍“绿色通道”畅通,随报随检。

  据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应征入伍将享受多项优待政策,例如,服役期间,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将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考研升学方面,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