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我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
越来越多的居民告别了“爬楼难”

绿梦广场旁的老旧居民楼,加装上了新电梯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老都老了,还能享受到这样的政策,真是感谢党委政府啊!”隆冬腊月,寒气逼人,但双龙湖街道老旧小区居民刘阿姨心里却充满了暖意。望着自家单元楼里正在实施的电梯增设工程,60多岁的刘阿姨十分欣慰。享受到这项政策福利的不仅只有刘阿姨。截至去年11月底,渝北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已投入使用110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梯成为了不少住宅楼的标配。但是,还有很多上世纪90年代甚至本世纪初修建的楼房并没有安装电梯。给老旧住宅安装电梯,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成为了越来越多群众由衷的企盼。

  为推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的实施,渝北区出台了《渝北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在渝北区房地产权证满10年及以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都可申请增设电梯,区政府将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的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25万元。同时,申请老旧住宅增设电梯,需经本单元总建筑面积、总户数两个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共同作为申请人,向当地镇街提出申请。

  这当然是美事一桩,但在实施中,渝北区一些街道发现,由于群众看不懂文件,首先在申报上就首先遇到了“拦路虎”。作为老旧小区“扎堆”的一些街道,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基础上,结合街道实际细化各个环节要求,并抽调专人负责指导群众开展申报工作,提高申报效率,让群众少跑路。

  “为了方便我们申报,街道按照政府文件要求,共制定了7张表格,我们只需要按照表格申报材料即可,为我们省了不少事。”谈及申报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家住双龙湖街道的居民刘晓利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街道相关办公室,记者看到,文件上的一条条要求已经被细化到每一张表格内,群众只需要填空格即可,十分方便。随后,这一套表格已经被推广到全区,让辖区的群众不再为申报而烦恼。

“这要感谢街道这些工作人员,通过他们的协调才让我们如愿以偿安装上了电梯。”走进双龙东路155号,五个单元的老旧小区已经全部安装上了新电梯,十分壮观。谈及自己所在的4单元电梯“诞生记”,居民林莉这样说。原来林莉所在的4单元和3单元之间间隔太近,如果直接在4单元搭台子安装电梯将会遮挡3单元的居民卧室,影响采光,遭到了3单元居民的一致反对。为此,一方面,该街道工作人员挨个做3单元居民的工作,另一方面帮助4单元居民一起优化设计方案。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4单元居民如愿以偿安装上了电梯,3单元居民楼的采光也得到了解决。

这样的故事,在电梯安装前、中、后期数不胜数:有的小区低楼层居民不同意装电梯,有的小区同一层居民中,有的想装有的不想装,还有的小区旁边单元楼不同意临近小区装电梯……面对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区相关部门和街道认真做好协调工作,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原则推进工作进度:对资料报送齐备的,规划好线路,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尽早开展现场踏勘工作,推动工作开展;对于不同楼层业主有意见分歧矛盾纠纷的,调派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化解分歧矛盾,促成电梯安装工作顺利推进,得到群众好评。“截止2019年11月底,我们共受理了老旧小区增设电梯654台。其中完全竣工投入使用的有110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在2020年底以前,竣工完成300台以上,方便老百姓出行。”区住建委物业管理科副科长秦建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