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镇青龙村蒋家院子的村民们:家乡美家乡好,幸福指数提升了!

大盛镇青龙村蒋家院子的村民们围坐在新修建的“观景台”唠家常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记者走进大盛镇青龙村蒋家院子,白墙青瓦三角檐的川东民居错落有致地矗立山间,平整的石板小径直通屋门口……曾经的35户危旧房住户,告别了黝黑破败的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过上了令人称羡的新生活。

  1月13日下午16时,从果园收工回来的村民罗光全,一手提着小板凳,一手拽着小背篓,来到“观景台”的黄角树下,准备给几天前编制好的竹背篓加上背绳。不一会儿,村里的左邻右舍也围坐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聊起家长里短来。

  “满意、满意,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才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当被记者问到对整治后的新房子是否满意时,罗光全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年过六旬的罗光全一直居住在土墙瓦房的老祖屋里,老屋年久失修,周围环境也不好,改善居住环境是他多年的心愿。

  大盛镇处于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渝北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之一。2019年,大盛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旧房整治提升与环境整治同步实施的方式,对蒋家湾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升级。

  在整治中,大盛镇遵循“因地制宜、废物利用、美观协调”的原则,参照“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三角檐、木门窗、白粉墙、石墙裙”八要素的川东民居建筑风格,对35栋房屋进行整治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蒋家湾的厕所、厨房、院坝、畜禽圈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家臭气熏天的改旱厕不见了,变成清洁便利的无害化厕所,村口还新添一处贴满瓷砖的公共厕所;泥泞不堪、垃圾满地的坝子消失了,取而代之以干净宽敞的家门口院坝,生机盎然的蔬菜园,以及铺满青石板的“观景台”;雨污混流,臭气熏天的房前屋后成为过去时,新添设的雨水、污水分流沟渠排列有序……

  面子靓丽,里子殷实。蒋家湾的村民们对未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憧憬。

  “马上要过年了,儿子一家也要回来了,今年他要开车回家,小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村民黄国明表示,一家人盼着修好进出村子的路好多年,路修好了,孩子们回乡更加方便,回家的次数也会越来越多。

  “家里的鸡舍变得又宽敞又干净,今后可以再多养几只鸡,前几天李婶、王大妈还提前打招呼说要预定几只呢!”村民吴启会细数着来年的新打算。

  “是啊,家里的房屋美了,村里的道路宽了,以后我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啰。”罗光全接过话匣子。罗光全是村里有口皆碑的技术能手,是柑橘大王,也是养蜂能人。他口中的生意是指出售蜂蜜,以及到青龙村现代水果基地当柑橘种植技术员。

   “党和政府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不能辜负了,还得用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罗光全信心满满地说。

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产生的满满的幸福感也烙印在全区其他村民的心口上。2019年以来,我区按照“点线面统筹、分梯次推进、跨年度安排”的整治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有力有序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集中打造古洛环线示范带和聂家院子、礼朝屋基等13个各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新创建美丽庭院800户,改造和整治提升农村危旧房7645户,新增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7225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