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开展节日农产品安全检查

 

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现场采样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着杨荟琳)1月16日,区农业农村委执法人员前往兴隆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麻烦你现场确认一下,这是从你们基地采摘的送检样本。”在兴隆镇的发扬村渝兴莓农业有限公司,区农业农村委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杨易将送检的样品草莓装袋、密封并与该公司人员进行现场确认,“这些样品我们将送到相关检验部门进行检验,如果检测显示农药超标,将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如果没有,也会电话告知被检企业。”杨易说。

  据了解,这样的年前专项检查每年都有。当日,区农业农村委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先后前往兴隆镇发扬村、堡胜寺村,对水果种植基地和生猪养殖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草莓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标准化生产实施情况、投入品管理情况、生产台账记录情况、农药使用情况等。经过检查,未发现使用违禁农药现象,各农产品质量管理措施逐步完善。

  为切实推进渝北农业绿色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执法人员要求生产基地负责人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并明确责任人;健全农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并落实到各个环节;执行农产品生产规程,并上墙公布;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执行规定的休药期或安全间隔期;完善生产记录台账,投入品采购索证索票,投入品使用等及时进行记录。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