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洛碛
新年“开门红” 村民喜分红
——来自洛碛镇沙湾村首次分红活动现场的报道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1月22日,洛碛镇沙湾村村委会广场门口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首次分红大会,两百余名股东代表齐聚一堂,享受分红的喜悦。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村民荷包“鼓起来”

“今天我领到了村里的首次分红,非常开心,这都靠党的好政策,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沙湾村75岁的老党员赵泽云表示,他家流转了土地股权,收益比之前单纯种粮食划算多了。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心里曾对联合社是否能实现年底分红持怀疑态度。没想到,现在不仅超额实现了盈利目标,更是圆满实现了年初向村民们许下的分红承诺。“没想到我们在这个农业村也能成为股民,还能分红,还是党的政策好!”赵泽云喜出望外。

如赵泽云所说,沙湾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村里也进行了不少探索,因地制宜种植柑橘、枇杷等伏季水果,通过调整产业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租赁经济等。

2019年2月26日是一个值得所有村民铭记的日子,当天,洛碛镇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主要承接涉农项目、固定资产出租、农业生产经营等多种发展模式,并实现增收盈利。

仅在去年,联合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就承接了沙湾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渝北区洛碛镇“双十万”工程、沙湾村河水田整治、中国妇联蚂蚁基金“母亲水窖”建设项目、水果交易市场建设、公路维护等,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

让村民变“股民”

872人享受首次分红17万余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沙湾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说,经联合社成员和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初见成效,初步估计盈利60余万元,截止去年12月30日,联合社实现经营性收入246万元,实现可分配收益27万元。按照章程经联合社理事会提议,股东代表会议通过,提交洛碛党委政府审议同意 ,联合社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向872名股东发放分红1744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采取入股分红,互利共赢的模式,让该村2户3名贫困户参与入股,真正实现“村民变股东”和“贫困户变股民”的目标,以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分红大会现场,来自沙湾村各社的村民们手持股权证,有序排着队等待领取分红,大家说说笑笑,分享着来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带来的喜悦。

“去年镇上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我家房屋进行修缮,在新年里,我住上了‘新房’,现在又拿到了‘红包’,日子啊,总归是越过越红火的!”在现场,沙湾村1社的村民阳学艮拿着刚到的分红,高兴地和记者说道。

共享发展红利

让洛碛镇发展再上台阶

“新的一年,联合社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双十万’工程的实施,整村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组建‘一社三部’,为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奠定基础。”张禹梅告诉记者,

今年联合社将继续推进“双十万”建设项目(经果林和生态林),利用“双十万”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争取承接“古洛环线”沙湾建设区域,实现更多收益。同时,投资沙湾废旧建材垃圾加工厂,打造沙湾新村聚居点,推进C、D级危房建设,让沙湾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洛碛镇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成绩不是个例。据洛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洛碛镇率先在渝北区完成了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组建,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止去年12月底,全镇集体经济组织总收益达339万元,其中2个村经营性纯收入突破50万元,平均达19.94万元。

为了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注入新动能,凝聚强大合力,洛碛镇持续深化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先后联合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镇商会、区供销社成立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重庆碛乐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集体经济组织与“三社融合”的有机结合。

当天,洛碛镇镇长邹浩与沙湾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还共同为沙湾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揭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