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送祝福 欢天喜地闹新春
渝北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掠影

两路街道金港国际步行街,文艺工作者为过往居民带来精心准备的舞蹈 

 

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

居民选取自己心仪的春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冯彦淇 摄

  临近新春佳节,大街小巷年味渐浓。连日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主办,各镇街文化服务中心、区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2020年渝北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深入渝北各地,为广大市民送去一场文化盛宴,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送到群众身边。

  文化下乡进基层,挥毫泼墨迎新春

  1月14日,玉峰山镇石坪广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2020年渝北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也为我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启动仪式后,各路文艺小分队奔赴全区各镇街,用心演出、倾情奉献,为群众带去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当天下午2点,古路镇政府广场人声鼎沸,来自区文化馆的文艺小分队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活动在舞蹈《欢腾盛世》中拉开序幕,女声独唱《祖国万岁》《相信》,小品《脱贫》《借钱》,舞蹈《风酥雨忆》《不忘初心》,男声独唱《再次出发》,茶艺表演《茶艺十二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广场一隅,受邀前来的书法家们挥笔泼墨,为乡亲们书写对联。附近村民们纷纷排队领取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动现场,还设有摄影展区,集中展示了古路镇的乡村建设与自然风光,体现了我区文化惠民活动的丰硕成果。

  1月15日,文化文艺工作者走进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为市民群众送去一场文化盛宴。除了台上的精彩节目,来自双龙湖街道的书画爱好者们还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书写春联,送上红红火火的“福字”和节日的祝福。

  百姓舞台接地气,免费义诊暖人心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是今年渝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一大特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通过下基层走访、提供志愿服务等形式,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为文化惠民支招献策。

  在洛碛镇状元广场,村民们迎来了文化惠民“大礼包”,开启了新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书写春联以外,现场还设有免费体检、健康咨询、妇幼健康知识展台和征兵咨询处,为村民们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

  “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文化、卫生和法律等方面的便民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收获文化惠民带来的实惠。”洛碛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迎春送福人气旺,文化惠民再升温

  今年的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延续以往小型化、灵活机动、人员精干的文化文艺小分队形式,以全区各镇街为重点,遵循轻车从简,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原则,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为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和节日问候。

  在两路街道金港国际步行街的露天舞台上,区文化馆的青年演员们为过往市民带来了多个文艺节目,现场高潮迭起,掌声经久不息。

  “文艺进万家”让群众感受到年味变浓,也让群众对新年有了更多期待。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区将组织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将文艺演出、主题展映等文化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体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需求,将欢乐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