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祝福2020新春特刊丨欢欢喜喜迎新春 安居乐业红火年

核心提示>>>

岁末年尾,新春将至,我们聆听寒冬里渝北城乡居民的小确幸,感受他们脱贫致富的大欢喜;我们记录着渝北城乡居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作为,见证他们追逐梦想开创的新天地。这一年新春,我们满怀期待,一起昂扬向前。

春节临近之际,记者深入城市、乡村,了解大家的新春愿景,听他们讲述一个个暖心故事。

 

安置房小区里的『幸福年』

本报记者 蒋婧

  曾廷蓉(左二)一家正在贴春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地点:

  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

  人物:

  环湖雅居B区居民曾廷蓉

  喜庆的对联,大红的福字,红红火火的灯笼……走进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的环湖雅居B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抬头往新房子望去,窗户上的“喜”字映衬出乔迁新居的新气象,时不时还能看见采办年货的居民兴高采烈地往家里赶。

  这个春节,是环湖雅居居民曾廷蓉一家在新房子里过的第一个春节,搬新房、迎新年,一家人团团圆圆,对曾廷蓉来说,这一年再圆满不过了。

  家人团聚,年味浓浓

  “我们是2019年6月搬进来的,这是我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提起新房子,B区B组团10栋的曾廷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新房的环境好、空气好、视野好,又有电梯,很多人都羡慕我住的这套房!”曾廷蓉是原双凤桥街道兴旺村的村民,家里一共9口人,她大半辈子都生活在农村自建房里,环境和城市的新房比起差得远。

  从2010年开始,他们的生活有了新的憧憬和希望,拆迁安置。她原本生活的地方旧房子陆续拆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2019年1月,曾廷蓉一家人参加了环湖雅居B区安置房分房、接房活动,他们全家共接了三套房,于2019年6月入住,如今,她和老伴儿、弟弟、父母各住一套,彼此相互照应。“以前怎么也不敢想,自己有一天,能从潮湿低矮的自建房搬到舒适宽敞的高楼住,看尽空港的美丽风景。”曾廷蓉住的这套房在14楼,她站在阳台向远处眺望,激动地说道,从农房到10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曾廷蓉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开始了盼望已久的新生活。

  走进曾廷蓉的家,虽然算不上豪华,但干净整洁、温馨舒适,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城市新居,现代化的装修和家具,为生活提供了各种便利,也让这个家看起来活力满满。“住上了新房子,而且距离以前的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也近,我的心里踏实得很,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也快回来了,春节一定要多做几个菜好好庆祝一下。”提起今年就要在新房过春节了,曾廷蓉开心地说道。

  迎新活动,温馨热闹

  记者了解到,环湖雅居B区征地农转城安置房含A、B、C、D组团,总建筑面积约56.48万平方米,共20栋楼、6355套房屋,2019年已分房4900套。“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装修,目前已经有3107户居民入住。”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明珠说,和一般的商品房小区不同,环湖雅居B区的居民都是几十年的老街坊,大家重新相聚在一起,格外有感情,也对过年的“团圆”有更多的期许。

  这不,前几日,小区就已经热闹起来了。1月16日,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联合辖区建工威特物业、重百渝北商场党支部、区中医院,共同开展了“民俗闹新春·祥和过新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义诊、衣服缝补等服务,与辖区居民共同迎接2020年春节。“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活动中,民秀路社区准备了2000份新春福袋(包含“福”字一个、春联一副、窗花一对、新春慰问信一封、社区安全告知书一页),免费发放给辖区群众。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带上新春福袋和慰问品前往困难群众家中。“这春联是社区帮我们贴的,知道我们困难,社区平时也很照顾我们。”来到环湖雅居B区C组团15栋困难居民石大容的家,还未进屋,门口大红的春联让大家感受到十足的年味儿,走进屋内可以看到,屋子里宽敞明亮,家具一应俱全,茶几上摆着零食和水果。“往年过春节在家也是贴春联,不过在这里,我觉得气氛更加温馨和热闹。”问起今年与往年过新年的区别,石大容感慨不已。

  品质提升,幸福升级

  曾廷蓉说,新房子的环境好,人情味也很浓。因为在环湖雅居B区,很多人是原来的街坊邻居,现在都住一个小区,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平时,大家三五成群,或串门聊天,或在小区内娱乐散步,或在小区超市置办年货,或带着孩子在小广场嬉戏玩耍,安逸得很。

  从农村到城市,征地农转城安置房项目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模式,还有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的改善。在小区里,现代化的设计,宽敞的地下停车场、便捷的交通、千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等等,让居住品质有了大提升。“环湖雅居B区目前还在修建公园、小学和幼儿园,从多方面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胡明珠说。

  “搬进新家,是今年最幸福的事,这个年,我们一大家人都特别开心。”曾廷蓉说,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以后,我们全家人都要继续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印盒李花林衍生的『致富经』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印盒李花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胡瑾 摄

  地点:

  统景镇印盒村

  人物:

  统景凤凰山庄老板周洪波

  1月20日,在统景镇印盒村李花广场边的农家乐凤凰山庄里,老板周洪波正在忙碌着,当记者走进厨房,便看到了厨房灶台上方挂满的腊肉和风干的香肠。“党的政策好,又是脱贫攻坚,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要人勤快,日子会越过越好。”周洪波说,新春佳节快到了,自己要用最好的状态奋斗在2020年。

  印盒村位于统景镇北部,距镇中心10公里,辖区面积4.28平方公里。近年来,该村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通过壮大李子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每年七月上旬,主打品种歪嘴李成熟引来市民纷纷采摘,渝北区也因印盒地区歪嘴李味美、多产,被评为“中国李之乡”。

  虽然李树种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印盒村村民的生活,但如何才能让这片李子林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呢?

  “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村有天然的优势。”据周洪波介绍,随着印盒村的李树种植规模扩大,每年三月李花盛开的时候,漫天遍野的李花盛开,总会吸引一些城里的摄影爱好者、画家们前来采风,如何能吸引更多前来拍照、画画的人群,村民们是不是能从中发掘出更多致富的机会?

  “2011年,印盒村举办了第一届李花节,大量市民被吸引到这个当时还略显偏僻的小山村,市民醉心于漫山遍野花飞胜雪的美景。村里为了让游客留得更久,动员村民们发展农家乐。”周洪波回忆道,自己的凤凰山庄便是印盒村第一批经营的农家乐,当年,为了举办好第一届印盒李花赏花季,为前来赏花的游客提供食宿,镇政府、村委会都鼓励村民们开办农家乐。

  “刚开始,我也有所顾虑,怕干不好反倒赔了钱,没想到自从2011年开业后,年年举办李花赏花季,凤凰山庄的生意都十分火爆,带来的收入更是一年一年水涨船高。”周洪波告诉记者,在开办农家乐之前,我家主要收入就是靠种的几亩李子卖点钱,没想到从小看到大的李花也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收入。”谈及这几年的感受,周洪波这样说道。

  2018年底,随着龙高路、红印路、印福路等一批“四好农村路”的修建或升级,印盒村李花景区形成了“三进三出”的环线,游客也相比以前增加近两成。看到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周洪波把自家的农家乐增加了8个房间,档次、环境和服务水平都大大提升,生意也越来越好。

  乡村旅游给统景镇印盒村带来了发展新气象,也带动了更多像周洪波这样的村民致富,尝到了甜头的他们,对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如今的印盒村,旅游旺季车辆来来往往,游客络绎不绝,村里也有了新的生机。

  “过完年,离李花节也不远了,为了让游客吃得好,玩得舒心,我们山庄要提前做好接待的准备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统景,爱上印盒。”谈及新年愿望,周洪波期盼道,“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新的一年我还想带着更多村里的乡亲一起干、一起致富。同时,我准备把农家乐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除了餐饮,还准备发展一下特色民宿,毕竟现在印盒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来的人只会越来越多,我希望更多的‘城里人’能在印盒找回‘乡愁’。”

  周洪波的这句话说出了很多村民的心声。这个曾经默默无闻、捉襟见肘的穷山村早已褪去了当年的面貌,成为令人艳羡的富饶美丽之地。

  自己家里的生意红火,荷包也鼓了,忙碌一年了,今年春节,周洪波准备好好休息休息,谋划明年的生意。周洪波说,日子过得舒心了,年就好过了。他希望,印盒村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样,自己和村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