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渝北:城市发展高质量 百姓生活更美好

这一年,我们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渝北:城市发展高质量 百姓生活更美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任天驹 朱云卿 摄

  核心提示>>>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象征,也是人们幸福感的重要指数。

  渝北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优异,生态环境优美。

  2019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优势,坚持高点定位,以科学规划精准描绘城市“成长坐标”,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城市建设,以“绣花”功夫抓好精细化城市管理,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正向我们走来。

  民之涓流,城之壮阔;城之美好,民之所向。

  当前的渝北,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狠抓产城融合

  为城市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2019年11月8日上午,渝北迎来了一桩喜事:当天,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一期)正式建成投产。据了解,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占地面积1524亩,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上万人。这是渝北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又一最新成果,它的建成投产,为渝北助力全市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增添了强劲动力。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抓好产业转型发展,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两条腿”走路,构建临空现代产业体系。在工作中,我区利用每年2亿元区级技改扶持资金,积极培育“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传统产业发展效益不断提升。同时,着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大引进产业项目,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用好“智博会”资源,加快创新生态圈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渝北大地上,一幅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提升管理水平

  用绣花针“绣”出品质生活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过去的一年里,渝北的颜值在变化:嘉州商圈片区,百花争艳,绿植满眼;同茂大道沿线,雏菊盛放,一路灿烂;机场立交,罗汉松姿态万千,文化石妙趣横生。过去的一年里,渝北的气质在提升:碧津湖、双龙湖,过去的浑水已变清;湖边的树木和高楼,映入了两三米深的水底里,形成一道水灵灵的水下城市景观;马路旁,一排排被修剪整齐的行道树,矗立两旁注视着城市的人来人往……

  城市提升在“建”,也在“管”。去年以来,我区善用城市管理这根“绣花针”,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工作中,我区依托数字城管智慧平台,加快数据“聚通用”,推进

  “大城智管”,让城市管理

  “耳聪目明”;创新“网格化治理”,推动老旧单体楼实施街区制管理;扎实开展“马路办公”,推进“大城众管”“大城细管”,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城市管理公众满意度持续位居主城第一;同时,创新城市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模式,整合打包推进空港新城建设,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效率。

  着眼民生改善

  让老旧住宅焕发新的活力

  近日,双龙湖街道翠湖路267号二单元的居民们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期盼已久的电梯经过6个月的施工,终于通过了区住建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验收。

  “这个电梯坐起来安逸得很,我们盼望了十多年呢!”居民张大爷对刚建成投用的电梯赞不绝口,电梯实现了他“不离旧宅”的愿望。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出行不方便,这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面对的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区全面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我们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区财政将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费用的60%予以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25万元。”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的推出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拥护。

  变化无处不在。当镜头转到区市民服务中心旁的公共卫生间,这里的“黑科技”亦令人惊叹:上厕所刷“脸卡”取厕纸,感应水龙头、感应小便斗、感应蹲便器……一应俱全。

  这间充满“黑科技”的公厕,只是我区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代表。为了方便建成区群众如厕,2019年以来,我区在广场、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先后新建12座公厕(其中,11座为固定公厕、1座为移动公厕)。随着这些公厕的建成,让人们“方便”变得更加方便。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座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应该是一座吐纳呼吸有韵律、脉搏起伏有节奏、机体运行很健康的城市。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在抓城市发展速度的同时,也要注重城市发展的质量与温度。

  而渝北,恰好就是这样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仅可以从街道、小区的变化中感受城市发展的速度,也可以从群众的笑脸中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温度……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