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小区附近有人感染新冠肺炎? 别慌,做好防范保安全

  近日,全市将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所在的小区一一进行公布。如果,你在这份名单里看到了你的小区或你附近的小区名字,那么别太惊慌。记者为大家整理了防护手册,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外出篇:

  外出会有风险 但是可以防范

  许多小伙伴也许会问,坐电梯会有感染风险吗?该怎么防范?

  对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则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

  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碰脸,到了家就洗手。同时,现在朋友圈流行的纸巾包手指按电梯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包完手指的纸张、带过的口罩、都不要触碰污染面;如果触碰了,尽快用肥皂和流水洗手20秒。

  同时,外出的小伙伴们也要注意,楼梯扶手、小区器械等公共设施也有可能附着病毒。总之,能不碰就不要碰,真的碰了别摸鼻子、嘴巴和眼睛,请马上洗手。

  在公厕上厕所时,大家也要注意,虽然厕所里大家哪都不想碰,但有时难免遇到衣服蹭到周围、接触到马桶圈的情况,这时候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居家篇:

  接触物品后洗手 没事尽量在家呆

  一些心细的小伙伴们可能会问,小区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是否会造成感染?

  相关资料显示,这种可能性有,但是概率非常小。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基本只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

  所以建议大家,任何时候,请认真洗手,或者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没事别碰什么可疑的东西;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带个一次性手套;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温馨提醒保洁人员,做好防范。

  如果当天太阳比较好,在有条件的情况并且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居民可以把被子晒一下。因为,根据“冠状病毒的环境生存能力”研究显示:受干燥、热、通风和紫外线等综合作用的影响,在阳光下,病毒的活性和存活时间都会降低。

  同时,在家一定要多通风,因为通风能降低室内病毒的浓度。病毒起码有2~3日的存活时间,在室内可逐渐累积病毒的浓度;反观室外,不仅空间大,还有紫外线,病毒的浓度相对更低。

  回家篇:

  外出回家要消毒 酒精要远离火苗

  一般来说,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如果小伙伴们实在担心,也可选择用酒精喷洒外套消毒,喷洒过程中注意防火。

  消毒后的外套翻转对折后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不过,这里要特别提醒,酒精喷雾易燃易爆炸,一定要注意远离厨房和火苗!

  如果你觉得酒精太危险,那么参考以往对SARS病毒的研究,有这么几种给衣物消毒的方法:合适温度(56~75℃)和时间(30~90分钟)的烘干机;用紫外线灯照射60分钟;含氯消毒液浸泡5分钟;窗外自然环境通风3天;太阳下晾晒60分钟以上。

  最后,再补充说明一下,网上常常出现的挂烫机不推荐,因为温度和时长都不太达标;含氯消毒液比较易得的有:84消毒液、漂白粉等。

  看到这些,大家是否没那么慌了。其实,我们不用因为小区住户疑似被感染,就惊慌失措,保持好心态,多了解正确的预防知识,认真做好每一次防护,好好戴口罩,认真洗手,与人交流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多开窗通风,就能很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