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教育+互联网” 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学生在家通过视频学习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老师认真制作学习视频 区教委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虽然要稍晚些才能回到熟悉的教室,但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不少地方充分运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在线教育教学平台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渝北区教委开设网络培训课

  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在渝北,为了保证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区教委携手区域内学校教师开启了“直播”。2月8日上午,区教委技装中心发起了一场面向全区学校教师的技术答疑直播,共计千余名老师参与此次培训。此次主要解答教师们对于线上教学直播中的在线平台搭建、微课录制、直播、课件制作、音视频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如今有6大平台可供各位老师使用,我们建议老师们组合使用这些平台,这样不仅使得直播丰富有趣,更可以让学生们快捷地吸取重难点知识。”区教委技装中心的何毅分享了一些直播时便捷好用的工具,并详细地演示了如何录制微课视频。

  据了解,为了区域内学校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区教委成立在线教学专项工作组,统筹规划各项工作,由区教委基教科、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区教师进修学院协同推进。

  在这过程中,区教委及时利用直播开展学校教师培训,优选安全易用的六大平台及各级教育数字资源作为培训内容,搭建校企沟通渠道,协助学校快速建立在线教学平台。同时,科学指导学校在线教学方案制订,要求一校一案、以生为本、讲究实效。在正式开课前利用平台加强家校交流、师生健康教育,及时监控教学资源的合法合规性。持续保障学校后期在线教学实施,依托学科教研员、区教育信息化专家组从教学方式、微课资源、技术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撑。

  参与本次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培训不但解决了老师们对于线上授课的困惑,也坚定了老师们做好“停课不停学”的信心。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间,完成了线上备课、线上授课的前提工作,务必在开学后让学生们在家里也能正常学习,感受集体的温暖。

  “重庆云课堂”上线运行

  中小学师生免费点播学习

  2月10日零时,由市教科院组织市教科院教研员、信息技术人员及部分重点中小学及幼儿园、中职学校一线优秀教师,建起的“重庆云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上线运行,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学生可免费试用。

  据了解,目前,“重庆云课堂”开发了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各年级开学后1~2周的网络在线课程资源,主要包括微课视频、PPT课件、Word和PDF文档,以及初三和高三年级主要学科的学习方法等专题讲座,供师生免费点播、自主学习。

  “重庆云课堂”在“重庆教研网”和“重庆有线机顶盒互动平台”上线运行。进入“重庆云课堂”的方式有以下几种:方式1:使用电脑或手机通过“重庆教研网”(www.cqjy.com)进入“重庆云课堂”;方式2:通过“重庆有线机顶盒互动平台”首页入口及教育模块进入“重庆云课堂”;方式3:使用手机通过下载安装“重庆有线移动客户端”点击App进入“重庆云课堂”。

  其中,普通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可在2月10日后进入网络教学平台点播、自主学习,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小朋友请在家长帮助下,开展学习活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2月17日后进入网络教学平台点播、自主学习。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课堂”频道

  让孩子实现线上“充电”

  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整合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正式上线“云课堂”频道。广大用户可以登录人民日报客户端,从频道栏找到“云课堂”频道,进入后选择课程,免费在线学习。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课堂”频道联合各类知名学校、在线教育机构、MCN机构、技能技艺达人等,通过在线直播、视频授课等形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海量的学习资源。

  首批上线的课程有近百家机构和个人参与项目,共设置16个课程专题,囊括80余门课程,近50000分钟视频教学资源,内容涵盖疫情科普、通识课程、人文心理、技艺技能等十多个领域,能够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同时,人民日报客户端携手知名培训机构,为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免费直播课”专题,帮助中小学生更好地巩固知识、提升素养。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