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面对疫情如何调整心态?这里有份“心理处方”

  连日来,全国各地民众都时刻关注着疫情,这给大家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焦虑,甚至有可能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好心态,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呢?

  疫情中可能出现的几种情绪

  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面对疫情,人们有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负情绪:首先是漠视,不相信事实。在最初得知疫情信息时,会对事件的严重程度予以漠视或否认,或者认为没那么严重,毫不在乎,就算有病毒也不会传染到自己身上,与自己没有太大的关系,不做任何个人防护,有些人还会出现“乐观偏差”。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最常见的情绪反应是恐惧,这类反应一般会伴有轻微的失眠与判断偏差。轻度的紧张和焦虑可使人能够迅速进行有效的防护和理性的应对,然而过度的紧张往往会造成高度恐慌,比如害怕自己或家人感染病毒已经到了恐慌的地步,严重地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抵抗力,甚至对周围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

  最后,个体会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于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频繁刷新关于疫情的新闻,转发、分享各种小道消息,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于事件可能的责任者,产生愤怒情绪。有时甚至会抱怨指责有关部门不作为,甚至迁怒于未进行隔离的疑似病人等,导致舆情问题或人际冲突。有人过度刷屏,听信谣言,有人疯狂囤积口罩、药品等,这都是面对疫情所出现的异常行为,这些异常的行为往往都会进一步加剧社会的恐慌情绪。

  建立积极的应对方式

  有效调适心理健康水平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负情绪,有效调适心理健康水平呢?

  首先,应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轻信传言,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其次,要明白面对疫情,当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烦躁情绪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认为自己是软弱的、意志不坚强,认为这些情绪是不应该出现的,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这样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面对应激情绪,我们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它们支配,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到:面对疫情出现的恐惧、焦虑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做到理解和接纳。

  另外,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相信你现在接受的就是最科学合理,对自己最大保护的解决办法。这个信念非常重要,有了这个信念内心会变得更加镇定,有利于理性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

  在疫情期间,我们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这时可以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学会呼吸放松法

  缓解紧张情绪

  面对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不要总躺着看手机新闻、疫情更新,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等活动上,这样我们的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可以缓解紧张情绪,进行自我放松的小妙招——呼吸放松法。

  先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胸肋下面,这就是膈肌的位置。可以选择坐着、站着或躺着,闭上双眼,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空气。在吸气的同时,膈肌伸展到腹部。然后缓慢呼气3-5秒钟,在呼气的同时,膈肌靠近腹部。注意:在练习中通过鼻子进行吸气与呼气,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

  此外,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人应学会理解和尊重家人的情绪,面对家人的想法,千万不要冷嘲热讽。比如,家人要开始减肥、在家健身等,要去帮助、鼓励他完成。

  在疫情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该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这样既能够帮助到自己,也能够更加理解家人,促进家庭关系。总之,接纳焦虑、接纳矛盾,接纳每一个家庭成员,接纳疫情当下的你自己。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