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渝北“十到位”手册指导网格疫情防控落细落实

  本报讯(记者 杨青)疫情防控,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如何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和网格员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实现防输入、防蔓延?日前,渝北区为全区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一部管用实在、一目了然的“操作手册”——《渝北区网格疫情防控“十到位”》,要求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应知应会。

  据悉,“十到位”举措分别是宣传到位、摸排到位、隔离到位、检测到位、关停到位、劝诫到位、消毒到位、服务到位、防护到位、报告到位。每项举措的内容不过50--60字,但字字简明、句句清晰、指向明确,除去了繁复的修饰,让人一读即懂,看后会做。

  “我们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简单易懂的操作手册,如果拿一份厚厚的文件来让我们读,可能要费时费力,不一定理解得透彻,把工作落实得好。”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网格员易诗霖说,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是个老社区,商铺、农贸市场、学校众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有了这份“十到位”操作手册,他们按照要求,不到几天时间,7000多户居民已排查了两个来回,工作既方便又高效。下一步,他们还将“十到位”手册发到居民手中,一方面让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同时也让社区居民通过“十到位”更好地督促网格员的工作。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工作任务。”区疫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北区通过网格“十到位”举措,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组织网格员开展全方位、无死角走访排查,进一步实现了渝北区新冠肺炎的疫情管理防控工作的网格化、规范化。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