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保税港大队民警秦艺嘉: “我想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发挥光和热”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王成志

 

在古路服务区,秦艺嘉熟练地挥手,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很不一样。在这个春节里,多少人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机会,守卫在防疫一线。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保税港大队民警秦艺嘉就是其中一员,是这个队里出名的“拼命三娘”,在最需要她的地方,用专业和专注,成就着自己的“青春之歌”!

  大年三十,告别病中幼子迅速归队

  按照轮休制度,在新春慰问演出后,秦艺嘉就提前休假了,大年三十,在彭水工作的丈夫终于归家陪她和儿子,她又把本在黄泥塝居住的父母接到自己家中,一家五口准备好好吃顿年夜饭,开开心心过节。

  虽然此时,儿子因为着凉有点流鼻涕,但并没有影响一家人的好心情,秦艺嘉甚至还庆幸,在儿子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自己正好休了假。没想到,一个电话打来,打破了一家人的欢聚。

  “我记得当时是晚上八点多钟,正好是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队里打来电话,说全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要求所有民警全部返岗。”秦艺嘉回忆道。

  挂了电话,看着身旁满脸期待的儿子,秦艺嘉不知如何开口,大概是母子之间有心灵感应,儿子这时突然连喊了好几声“妈妈”。秦艺嘉拿起纸巾,抱起儿子,一边给他擦鼻涕,一边哄着他:“来,妈妈教你唱小兔子乖乖……”

  这时,秦艺嘉的母亲察觉到她的为难,凑过来说话,吸引了小孩子的注意力,在母亲成功把孩子哄到自己怀抱里时,母亲一个眼神示意秦艺嘉赶紧走。秦艺嘉不敢耽搁,立刻站起身走出门,随着关门声的响起,她甚至听见了屋里儿子嚎啕大哭的声音,她忍住了心酸,快步下楼,开车向单位奔去。

  半个小时后,她顺利到达了大队,秦艺嘉被安排到辖区街面巡逻,排查“鄂”字车牌,正当她准备上街执行任务,突然发现手机上来了微信视频电话,当她点开视频,视频里的儿子用浓浓的奶音说:“妈妈,想你!”她瞬间湿了眼眶……

  饶是如此,秦艺嘉也没有停下外出的脚步,一直到次日凌晨才结束工作。

  坚守岗位,迎难而上连续作战数小时一连几天,秦艺嘉或接处警,或办理案件,或值守在检查站、联合检疫点,早出晚归、十分忙碌……

  1月28日,正好又是秦艺嘉值班。

  下午4点,大队长姚艾一个电话过来:“紧急任务,辖区某小区发现有肺炎疑似人员,你今天值班,立刻带两个辅警去现场,协助实施交通管控。”

  “收到。”秦艺嘉一边答话,一边与辅警向事发小区赶去。

  疑似人员是一名从武汉归来的保安,在病情确认后,整个小区所在的路段立刻启动了临时管制,疑似病人所处楼栋需要立刻隔离,秦艺嘉和辅警们的任务就是管控小区周边进出车辆,在交通得到控制后,再配合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劝返住户,解释安抚其他群众情绪,区卫健委派出的医护人员挨个给每户居民测量体温、做记录。

  几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小区的秩序得到了恢复,忙得连水都没时间喝,声音已经沙哑的她终于抽空给家人打电话报了个平安。曾经

  也是一名公安民警的父亲在与她通话时声音哽咽:“早知道这样,当初就不该让你选我这条路,现在这么累,你后不后悔?”

  “不,我从不后悔,我会把您的优良传统永远发挥下去。”秦艺嘉斩钉截铁地说。

  寒风瑟瑟,24小时的坚守换来平安

  当然,这个春节,更多时候,秦艺嘉的阵地在G65包茂高速古路服务区,这是从湖北方向过来车辆进入渝北的主要通道,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入渝车辆、人员的管控,是截断病源的有效手段。

  2月2日,又轮到秦艺嘉值守这里。当天早上突然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到3摄氏度,古路服务区地势开阔没有遮挡,一阵寒风袭来,让人冻得直哆嗦。恶劣的天气并没有让秦艺嘉和同事们退缩,背着8、9斤重的交巡警全套装备,熟练地挥手、靠边示意,上前询问:“麻烦摇下车窗”、“麻烦测量下体温”“请登记一下身份证”……

  这样的对话,一天里,秦艺嘉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嘴巴说干了,用一小口水抿一抿,脚站麻了,就在原地跺跺脚。“这是一条主通道,最少每天也得经过6000台车,多的时候,一天就是上万台。”秦艺嘉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过往车辆通过时间,秦艺嘉甚至减少了喝水量,就为了尽量少上厕所,这么大的工作量,别说一个女民警,男民警心里都犯怵,但秦艺嘉却坚持了下来。

  看秦艺嘉“拼命”的程度,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她是一个老交警,其实不然,在去年调到渝北前,她曾是合川区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做了12年的文职,但到渝北来时,她却主动申请到一线。“我已经当了12年的民警了,但一直都是内勤岗位,我一直都想做一线民警,我觉得,当警察一辈子,不到一线去,总觉得很遗憾。”秦艺嘉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是民警,还是党员,我想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发挥光和热,作出点贡献。”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