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级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张夏子 段淑娟 王小燕 李笑雪)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化危为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北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其他企业的复工也在合力推进。

  近日来,区经信委通过派驻复工指导员管理平台,汇总各指导员收集到的相关数据及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区经信委智能制造科科长张晓宇也是每天收集、汇总数据的人员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是区经信委目前的重要工作。”张晓宇说,“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目前,渝北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在下一步工作中,区经信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会同相关单位强化备案把关,推动其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逐步提高返岗率;继续落实好复工复产企业指导员制度,做好对企业防疫措施的监督,及时反映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督促并指导企业做好人员轨迹排查,对市外返渝(不含湖北)的关键岗位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严格杜绝“带病返岗”情况发生;牵头落实市、区两级的政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进而促进工业经济实现有序发展。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宝圣湖派出所民警张义平一直奔波在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一线,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核查返岗人员身份信息、厂区内防疫措施、秩序维护等工作。张义平说,目前自己的疫情防控重点在排查辖区各企业复工人员身上。按照上级要求,社区民警必须进驻各个企业,确保辖区企业无涉疫情人员在班在岗,辖区企业无涉疫情安全事件。“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社会秩序维护工作,做好辖区内巡逻防控、破案打击、安全防范,尤其还要加大对辖区企业和居民的疫情防控和防诈骗知识的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到位、防范到位、提醒到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社会平安‘守护人’。”张义平说。

  近日,龙山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曾祥宇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辖区企业打电话询问复工准备情况,除了电话相询,他还会到企业现场做复工复产指导。“最近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疫情防控的重点也转到了企业复工复产上。”曾祥宇说。为了帮助企业有效防控疫情,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曾祥宇一直按照街道要求扮演好“把关人”“娘家人”“巡查人”三个角色,从资格审查、物资支持、安全巡查、生产防控等多个方面着手履行好工作职责。“下一步,我将在工作中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担当,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协调解决企业各类困难和问题,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带来的损失。”曾祥宇说。

  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杨巍介绍,自疫情发生后,该局一直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依法打击涉及疫情的市场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两品一械”、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市场监管部门属事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加大对防疫物资、医疗器械、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好支持政策,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