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我区各级各部门『三管』齐下 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实施科学管理、分类管理、精准管理“三管”齐下,确保了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在长安民生物流旗下的汽车物流无人仓看到,这座6000平方米的仓库在2月17日复工后,只有零星几名工人值守,但每小时可以实现800箱汽车零部件出入库。“以前我们出库、入库都需要工人用‘地牛’手动操作,人员多、效率低,选料拣料全靠工人的熟练程度;无人仓建成后,同等规模的作业量,我们不仅每年能节省大约200万元成本,还减少了25名工人,使得这次复工顺利从容,生产全过程都能实现工人之间零接触,截至3月2日已为整车厂商提供了1100多辆商品车的零部件仓储配送服务。”长安民生物流零部件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程说。

  长安汽车是重庆工业的“龙头”。记者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车间的一条生产线上看到,近百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将1000多个零部件逐一组装成完整的车身。“同样年产40万辆车身的机械化焊接车间需要2000人左右,但我们用了363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73%,只需600人左右,极大降低了复工复产的难度。”该工厂高级区域经理赵世昌说,随着近期返岗员工增多、上游供应链逐渐顺畅,工厂的产量正快速提升。

  疫情发生后,区住建委综合科干部邹懿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支队第15分队的一员,担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模具事业部复工复产“指导员”,协助配合空港工业园区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督促指导工作。邹懿表示,疫情要防控,安全要保障,经济要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助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在细节上下足功夫,加强企业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员工的心理辅导,做好第四批复工人员审核工作,确保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生产。

  “当前的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党员,我不能有丝毫懈怠。”已经连续坚守一个多月的宝圣湖街道经发办主任段涛飞表示,连日来,他按照街道要求,积极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27日,街道累计申请复工企业628家,资料报备合格317家,实地查勘367家,初审合格311家,已复工复产企业293家,返岗员工6807人。接下来,他将认真指导监督企业落实员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建立各类台账,主动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及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防疫物资保障难问题,确保所服务的企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

  临空投公司党群工作副部长陈明放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临空投公司积极行动,在做好企业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做到零死角防控;加强对子公司疫情控管指导、监督、联系等工作;对临空商务大楼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防范巡查,坚持做到生产建设与防范病毒控制疫情“两不误”。

  “作为全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我深感重担在肩。”区政府办人事科干部陈诚自2月3日加入江北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以来,每天驻守在机场,累计函告区县370余次,推送1880余名重点人员信息,成功劝返1600余人,转运60余名隔离人员至定点酒店,全力守好重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空中关口”。“越是艰险越向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急难险重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她表示,将和同事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守好“关口”,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让党旗在江北机场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取得战斗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