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大爱无疆守初心 众志成城抗疫情 ——渝北政协战“疫”工作纪实

  庚子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特殊考验。区政协党组按照区委和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带领全体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用心、用力、用情共同携手抗击疫情,为渝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同携手 筑牢抗疫防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出台《区政协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及时召开视频工作会议,传达落实上级要求,就防疫工作作出部署,号召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发挥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

  区政协机关及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突发处置应急预案,成立区政协及机关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先后抽调7名机关干部参与全区党员突击应急队;加强联系沟通,协助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做好防控相关工作;强化机关后勤保障,做好上班人员防护、检测等;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防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

  区政协各专委会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抗疫行动:各专委会对338名委员在春节期间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委员在阻击战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政协平台向区委、区政府呼吁解决。区政协提案委开辟疫情提案“绿色通道”,对委员提出的“在疫情期间取消老年公交卡”“扩大法律对野生动物的认定范围”等涉及疫情的意见建议,实行立接立转立办,落实在一线工作中。

  2月19日至21日,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辖区企业,督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敢为人先 扛起硬核担当

  在这次特殊的考验中,一批批区政协委员也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出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

  在各个行业中,来自医疗战线上的政协委员格外亮眼。“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本职所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我的使命所在!”区政协委员严敏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常务副院长,接到了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他当即取消休假,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并担任指挥部副指挥长,全面负责重医大附三院发热门诊筹建工作,一个多月来未曾休息过一天。

  除了严敏,区政协委员倪桂华、范箭锋、王育庆、江华等也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回到岗位担起职责,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区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兽医处处长张基明发挥所长,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尤其是春节后,他通过电话、微信及到企业一线等方式,“点对点”协调解决屠宰企业、兽药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为全市“肉盘子”供给充足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场战“疫”中,还出现了更多委员的名字:区政协委员朱琳、彭茂林自觉担当社区“宣传大使”,积极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等基层防疫工作;周远征、郑和顺积极开展疫情相关新闻报道采访,及时将最新消息传达到每一位市民手中

……

同舟共济 守好战疫后方

在这场战“疫”中,还有更多政协委员为打赢这场战“疫”,努力守好“大后方”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区政协委员杨佳红牵头组织律师团队,结合重庆和渝北的疫情实际,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参考》供大众参阅,中国普法公众号全文刊发,各省市及我区媒体也积极转发。李雄撰写的《我市应对疫情灵活用工的建议》相关建议措施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及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中采纳率极高。

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区政协委员叶星阳以业兴实业集团名义捐款100万元,吴礼毅向团市委青少年基金会捐款10万元,向区人民医院捐赠500瓶消毒水;刘启富以个人名义捐款5万元;区政协委员邓晓琴带领梦之诗企业员工紧急复工,捐助价值12万元的医护工作服;杨林川主动为滞销农产品寻找销售渠道,协助大湾镇、大盛镇、兴隆镇等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梁贤安向区卫健委捐赠200件灭菌处理手术衣;释觉常为黄泥塝派出所抗疫一线警务人员送去水果、方便面、牛奶等物品……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背后,彰显了委员们的为民情怀。

各镇街委员联系小组也在积极行动:龙溪街道委员联系小组委员向辖区复工企业捐赠12000余个口罩以及防护服、消毒粉等物资;龙山街道政协委员助力松石路社区单体楼封闭式管理,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宣传劝导和指导督促;龙塔街道辖区委员将筹得的55个防护面罩捐助给定点医院区人民医院、10000个进口医护口罩捐赠给区卫建委统一调配使用;统景镇委员联系小组将该镇1000多户果农捐赠的45吨柑橘和蔬菜送到湖北孝感抗疫一线;洛碛镇委员联系小组为长江洛碛段停靠船舶船员送去慰问物资;大盛镇委员联系小组将农资逐一派送到农户家中,助其做好春耕春播准备;石船镇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搭桥进行蔬菜配送,解决了农村蔬菜滞销问题。

“目前,抗疫战争仍在进行中,渝北政协将始终秉持‘大爱无疆守初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信念,团结带领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扛起责任、彰显担当,为早日取得抗疫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说道。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