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抢回时间加紧推进民生保障工程 ——临空基建公司“五个到位”推进项目开工复工侧记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陈和平)3月12日,在市级重点项目、区中医院三级甲等医院主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大型机械有序作业,工人戴着口罩在脚手架上紧张忙碌地工作。

  连日来,临空基建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组织到位、培训到位、人员排查消毒防护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应急预案到位“五个到位”,有力有序推进民生保障类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谋划先人一步

  层层落实防疫和安全建设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公司建设的区中医院、机场路联络道、新牌坊立交工程、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等民生保障类重点项目实现复工,复工率为68.2%,累计有346名返岗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后续施工人员也分批返岗到位。”临空基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波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能尽快复工,公司于第一时间召开开工复工专题会,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类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工作。

  经过研究,公司决定建立负责人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联动机制,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同时,公司划分了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由公司党员干部牵头负责开工复工项目一线疫情防控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对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并提出应对措施和办法,确保各项目开工复工有力有序、建设施工规范平稳。对于不具备开复工条件项目,公司采用“互联网政务”模式,做好前期规划、财评、设计、报审等工作,确保疫情过后立即开工、复工,保障项目建设不减速。

  措施落实落细

  将疫情防控的要求细化到每个环节

  记者在区中医院三级甲等医院主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有的工人正在搭设钢管架,有的在安装通风管道,施工秩序井然有序;在工地出入口、办公区域、饭堂等显著位置,已经提前粘贴好防疫标志提醒;工地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正在实时刊播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让工程项目早日开工,临空基建公司在指导符合开工复工条件的项目部加紧办理开复工备案登记手续的同时,各项目负责人统一通知拟返岗人员做好上岗准备,提前上报近14天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并通过微信平台,重点针对施工过程中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规范处置废弃口罩、如何规范洗手等内容开展防疫知识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一线工人防疫技能;开复工后的出入口、办公区域、饭堂等显著位置提前粘贴好防疫标志提醒,工人微信群、工地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实时刊播疫情防控知识,多渠道宣传,强化一线工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疫能力。

  做好人员排查

  实施“清单式”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打开临空基建公司各建设项目的文件夹,可以看见一个关于参建人员的管理台账表格。表格里详细记录了项目负责人、行政人员、施工工人等所有人员的健康信息。同时,这些信息每天有专人负责管理,每天实时更新。

  为确保人员排查消毒防护到位,临空基建公司实行项目参建人员“清单式”管理,建立涉及返岗人员行进路程路线、居住地、家庭成员有无感染等“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动态管理台账,严格落实“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确保不漏一人。

  对项目施工区域,临空基建公司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专人负责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发放,定时为全体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进行消毒消杀不少于2次,餐具实行专人专用,用餐时采取分区、分餐错峰制,主动提醒施工人员作业间距不低于1米,严禁人员扎堆聚集。

  调动社会资源

  采购防疫物资编织好“安全网”

  “这些口罩、消毒酒精都是公司为我们联系落实的,看到这些防疫物资,大家心里都踏实了不少。”区中医院三级甲等医院主体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复工前,项目部已经准备了84消毒液175公斤,体温枪14把,口罩13000个,满足复工后两个月用量。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公司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服务保障小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对接口罩销售与生产厂家,多渠道采购当前紧缺的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满足复工后一到两个月的用量,并积极联系落实后续防疫物资;项目开复工后水泥、砂、石等材料充足,钢筋等建材通过对接协调相关供货商将于近期到货,确保开复工后一个月用量,为项目正常施工奠定了物资保障。

  同时,公司建立起三级疫情管理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等权责,构建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指导各开工复工项目部建立涉及迅速报告、规范隔离、送医就诊、局部封闭、配合调查、集中隔离、疫点处置、风险沟通、查漏补缺、复工复产的应急处置方案,保证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