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渝北城南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完工投用
两路老城区及回兴、宝圣湖片区水体环境将大幅改善

渝北城南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完工投用,污水变清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唐春琳 郑颖聪 摄

  本报讯(记者 唐春琳 郑颖聪)将污水处理成洁净的清水,污水处理厂成为城市里必不可少的一环。近日,渝北区城南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投用,将有效改善两路老城区及回兴、宝圣湖片区的水体环境。

  据了解,渝北区城南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渝北两路老城区及回兴、宝圣湖片区的污水处理任务。该厂一期项目于1994年12月正式动工、1997年10月全面建成,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城市生活污水2万吨,采用传统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出水各项指标为二级。随着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该厂服务区域、人口也不断增加,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及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需求,并且设计出水水质标准较低,导致处理效能偏低。为了提质增效,更好地保护、改善水环境,渝北区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于2015年2月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城市生活污水3万吨,出水各项指标为一级A标。同时,一期项目停运。

  为了进一步提升处理污水的能力,重庆城南污水处理厂从2017年12月开始启动改造工程,并于近期正式全面完工投用。渝北排水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周洋介绍,这次改造主要是对一期项目进行升级,新建A2/O生物池一座、二沉池一座。改造后厂区拥有格栅、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等环节,拥有离心式鼓风机、二氧化氯发生器、粗格栅等主要设备。城南一期提标改造工程主要将原有二级排放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排放,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有效改善了渝北城区的水体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