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渝北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车道整治工作

为全面夯实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行动,保证防疫期间消防车道保持畅通。3月28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巡警、双凤桥街道及相关社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空港广场金易花园、金易星辰等小区的消防车道进行了集中整治,对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了清理。

检查中,检查组深入金易花园、金易星辰进行排查,重点检查了小区内外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擅自占用、堵塞或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封闭消防车通道、违规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小区内居民电动自行车是否有违规充电、乱停乱放等现象。检查发现,居民小区外存在部分车辆占道停车等现象,会影响和阻碍消防车通行,不利于消防救援工作的开展,针对这一问题,检查组立即与车主取得联系,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占用消防车通道导致救援延迟的案例,对车主进行警示教育,并责令车主对车辆进行挪移,确保道路保持畅通。

同时,检查组还对小区内“生命通道”进行指导,责令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将“生命通道”清理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范畴,提升对小区居民提醒和宣传教育频次,坚决杜防疫期间出现因居民住宅“生命通道”堵塞而影响灭火应急救援的事情发生。

此次联合整治行动切实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确保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提升了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优化了社区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依)

编辑:陈道圣